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敦煌市:找准民生“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

23-08-04 11:4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王瑞

  敦煌市人社局始终高扬“人社服务为人民”的鲜明旗帜,提高政治站位,找准部门定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民生“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构建党群最大同心圆,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聚焦主责主业,身入群众知民情。人社工作服务群体广、社会关注高、政策刚性强、问题矛盾多。针对这一特点,坚持“开门纳谏”,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带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深挖“病根”、祛除“病灶”。创新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体验办事方不方便;下沉走访一批服务对象,体验政策便不便民;实地察看一批公共设施,体验服务优不优质。真正“沉”下去查问题,“提”上来找症结,切实弄清了哪些问题是能力素质不高造成的,哪些问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成的,哪些问题是责任不落实造成的。找准对策、对症下药,制定了人社事项办理“流程图”,完善了干部工作“制度册”,建立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工作机制,划定了干部工作履职“责任田”。同时,还对群众信访、巡察反馈、网上留言等渠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找准找实为民服务的“痛点”、工作落实的“堵点”,群众关注的“焦点”。

  围绕难点痛点,心入群众解民忧。作为民生部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坚持“一难题、一专班、一方案”,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聚焦破解困难群体就业难题,持续强化就业扶持政策落实,突出就业援助服务供给,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特色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和劳务品牌,加快零工市场和就业服务驿站建设,用好“码上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问题。聚焦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难题,深入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送岗位”活动,规范平台企业依法用工,组织企业与劳动者集中签订劳动合同,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聚焦农民工根治欠薪难题,构建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三位一体”协调联动机能,成立农民工党员维权先锋队,探索推行“流动仲裁庭”,依法接受举报、投诉,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保障维权案件。今年以来,共处置办理国家和省欠薪平台各类欠薪线索183条,为327人协调发放工资416.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件。

  倾听民声民意,情入群众纾民怨。民之所怨,政之所忧。一些矛盾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或是顶层设计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朝一夕就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空间或政策条件。通过“一访一窗”走进群众,做好政策阐释、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首先,变“上访”为“下访”。针对部分改制企业下岗职工集中反映补缴养老保险和提前退休诉求,但又不符合现行政策法规的问题,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深入企业职工家庭,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并对接民政、工会等部门,帮助落实其应享的困难职工补助政策,最终化“误解”为“理解”。其次,让“窗口”连“心口”。全面整合人社窗口服务资源,将10个业务窗口改造提升为综合受理窗口。在全省同步启动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同时,深入研判群众办事堵在哪、慢在哪、卡在哪,以此作为窗口服务改革突破点,挂牌设立了急难愁盼反映窗口,与综合窗口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倒逼综合窗口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急难愁盼反映窗口累计服务群众507人次,班子成员盯抓包办解决相对复杂事项29件。同时,结合群众所愿,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公布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取消无谓证明材料38项,进驻社保大厅政务服务事项183项,其中140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作者系敦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