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3-08-04 14: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魏和梅

  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的重要体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省优秀的“中华老字号”国有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提出聚焦“五个严抓”的推进措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党委的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佛慈制药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永固“国企姓党”本色,让党建工作的“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硬道理”。一是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班子建设首位,把政治素质放在选人用人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决策部署中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团结。二是管好高质量发展大局。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业务决策各个环节;打造“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示范点”等品牌标杆,以先进带后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三是抓实风险防控。把党建与监督执纪相融合,贯通纪检、审计、财务、监事会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坚决防范化公为私、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的出现。

  做好“五个严抓”,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必须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佛慈制药公司从强思想、明责任、抓中心、严纪律、重成效等方面,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一是严抓理论武装。结合企业实际,引导企业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党的思想理论,读原著,悟原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审视自我,强化忠诚担当。二是严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及考核评议工作,层层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严抓中心工作。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国企三年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稳进快行。四是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及时排查梳理廉洁风险点;开展警示教育,筑牢纪律防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公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严抓责任追究。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保持高压态势,充分释放执纪必严、违规必纠的强烈信号,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锚定“健康企业健康人”目标,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最根本的是要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佛慈制药以“两个健康”为目标,用发展的成果体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成效。一是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发展得好,主要体现在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和转型发展速度加快,目前已初步建成制药、医疗、种植养殖、国际商务和商业连锁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正在向文旅康养方向转型发展。近年来,佛慈制药荣获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甘肃省先进企业等多项殊荣,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实现个人身心健康发展。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信念坚定,全体员工价值观统一,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劲头高涨,公司上下以企业为荣、与企业共兴衰的意识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

  (作者系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