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扛起使命担当 落实监督责任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3-06-09 16: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陈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部署。工委机关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工作力量,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重要职责使命,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扛起使命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推动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纪委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学习政策法规、审查调查等纪检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本领,忠诚履行职责。督促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结合工委机关干部大讲堂等,开展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在线答题,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

  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把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两面人”“小团伙”“伪忠诚”等问题,切实维护政治安全。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工委各项重点任务,对“三抓三促”行动、模范机关创建、乡村振兴帮扶、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开展制度执行监督,加大对各党支部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高度自觉。

  抓实廉政教育,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强化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融入各类学习、培训、辅导中,经常讲、反复讲,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注重正向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用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用反面案例警示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工委机关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纪党规知识竞赛等,让党员干部牢记纪律是“高压线”“防火线”,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清廉机关文化精品工程,厚培廉洁奉公的文化土壤、文化基础。

  保持高压态势,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坚决查处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高质量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坚持集中研判、集体决策,重点关注机关党建政策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民生领域等方面的问题举报、信访反映。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机关纪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