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要着力增强“两个功能”夯实“两个基础”

23-05-05 16:1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彭淑娟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包括国企在内的各领域党组织提出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新要求,强调党组织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确保国有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改革导向前进,不断巩固党和国家事业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强化政治功能,牢牢抓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企党建不再停留于一般意义上的党群工作层面,而是成为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强化党的领导和政治引领成为国企党建工作的首责。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政治导向。当前要牢牢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使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队伍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做到 “两个维护”,实现对标看齐、令行禁止。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要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环节,确保“两个一以贯之”得到落实。三是保障“六个力量”,体现政治效果。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努力使国企真正成为“大国重器”,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许多新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强化组织功能,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必须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在组织载体上深度融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营造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争先、甘于奉献的氛围。二是在发展布局上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思考、同步谋划、同步布置、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坚持“一岗双责”、党建与发展同责,经营和党务一体抓,使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到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三是在规范秩序上深度融合。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党内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到哪里。要建立与企业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经营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体系,更好地服务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核燕龙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