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23-04-10 11: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 杨培荣

  贯彻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核心要义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环节是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根本保证是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中小学要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党员理论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来。

  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政治能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上级党组织督导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要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决策。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工作任务清单化、具体化,建立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跟踪督查、反馈汇报、问责追责等机制,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上把牢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行动指南,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执行。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开齐上足上好思政课纳入政治监督范围,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广泛凝聚群团组织合力。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对学校工会、共青团、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做到党群团队建设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效果同显。

  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的领导责任。要研究制定好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党组织要从战略高度规划学校未来,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学校发展规划。要研究决定学校重大问题。建立学校党政班子决策事项清单,明晰权责边界,涉及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人事财务、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一律由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

  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的领导责任。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把关决策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注意发现培养、选拔使用讲政治、懂教育、业绩好、会管理、作风好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教师招聘、培养、管理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不断强化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党员领导“一岗双责”,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战斗力。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双强双带头”工程、“先锋引领”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担当作为,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酒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酒泉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