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永远吹冲锋号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23-02-08 10:23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余建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三不腐”一体推进是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重要理论成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载体,是强化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管控的系统性工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科学内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不腐”要一体推进,统筹联动发力,不断增强总体效应。“三不腐”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互相融合促进,我们必须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实现齐头并进、效应叠加。要坚持各方力量齐抓共治,在互联互通中乘势接力、在整合力量中推进落实,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案件查办一开始就进行全周期、一体性谋划,既要高压惩治、强力震慑,又要堵塞漏洞、制度约束,还要教育警示、提高觉悟,使“三不腐”有机融合、一体贯通。

  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惩治腐败,必须对违纪违法问题露头就打,以零容忍、零放过的决心,严查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和环节腐败问题;严查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小官大贪”,坚决遏增量、去存量。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落实“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严惩不贷。要时刻利剑高悬,及时通报曝光已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彰显震慑效果。

  紧紧围绕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等设计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搞变通、玩规避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通过建立监督执纪执法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一体谋划发力,构建全覆盖、全流程、全周期的监督网络。建设网上监督智慧平台,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干事有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持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的殷切嘱托,不断从红色革命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坚持以红育廉、以红融廉、以红润廉工作理念,探索建立“红+廉”文化建设融合推进机制,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以廉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由表及里,努力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作用。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要求贯穿到监督体系建设中,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三新一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高台“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把正风肃纪反腐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构建立体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一盘棋”监督格局,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共高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