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2-12-19 14:59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利海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振奋人心,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论述,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新方向。检察机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司法机关。作为基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基层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握好“三个务必”,领悟好“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抓住质量效果这个关键,严格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纲领性文件,系统深刻学习领悟,科学严谨宣传阐释,深入扎实贯彻落实,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尊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加自觉地做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的推动者、参与者、保障者。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深度融合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维护公平正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检察重点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在基层检察工作的各个方面。

  紧扣党委中心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检察职能,选准载体抓手,细化实化服务举措,持续深入开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等重点工作,努力做到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期盼同声相应。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服务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依法能动履职,严格公正司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基层检察机关要将“严格公正司法”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持续不懈推进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要始终强调新时期严格公正司法的重要意义,促进检察人员牢固树立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的理念,将公平正义的司法价值追求内化于心。要严格执行各项诉讼程序,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检察环节的人权司法保障工作。要积极推进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实现检察官办案与定案的统一以及责权利的一致。进一步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真正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倒逼提升严格公正司法的水平,努力实现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司法为民,全力推进平安建设。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履行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助推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加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运行重点环节审查把关,严防“虚假整改”“纸面合规”。全力保障民生民利。严惩食品药品领域犯罪,守护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加大对民生领域、特定群体权益和市场主体权益的保护,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坚决落实党的自我革命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刻领悟“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自我净化。要坚持不懈抓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为提高检察质效和公信力提供动力。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培训教育、跟班轮训、实战锻炼,深化检、法、警、律同堂培训,着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发展根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检察铁军队伍。□

  (作者单位:阿克塞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