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3-02-04 18:10 来源: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雒建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二十大对教育领域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基石,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体现了党对教育发展战略的新突破,赋予教育事业新的历史使命。教育事关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未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坚持努力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党的教育方针凝聚了党和人民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顺应了人民意愿、遵循了教育规律,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全过程,着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全面培养青年学生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教育发展这一战略“先手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党和国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建有各级各类学校53万多所,在校生超2.9亿人,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世界中上国家行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强大的人才资源支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等战略部署落实落地。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民族复兴基石。

  (作者系兰州工商学院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