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以“三个务必”赋能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

23-05-05 16: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王寅 寇建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非凡的使命担当,激励着海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必须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基础保障,以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赋能国家安全建设和公安铁军锻造,在推动高质量平安中国建设中依法有序高效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赋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坚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始终将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以平安中国建设为着力点,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始终牢记使命不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以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为切入点,密切关注矛盾问题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依托大数据智能化做好涉稳风险监测预警、研判预估、稳控处置,建立新型数智化安全危机消解机制,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安全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推出更多便民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以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基础保障。经济强则国家强,经济基础决定平安中国建设的根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根基就在于社会经济的强大和物质基础的雄厚。公安机关必须坚持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领和优良作风,以打击经济犯罪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安全支撑,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更好地服务保障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要推动新时代公安作风改革,聚焦“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标准,强化系统观念,坚持艰苦奋斗精神,打造钢班子、带出铁队伍,同人民群众一起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砥砺奋进。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经济犯罪问题,加强专项治理、注重系统施治,依法严打侵权假冒、危害税收征管、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完善打防管控建等各项措施,确保突出经济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以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赋能国家安全建设和公安铁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公安机关只有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动权。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队伍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深化纠治“四风”,严格执行铁规禁令,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