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社会大观

扎实推进“双减”政策 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2023-12-25 10: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双减”政策落地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落实“双减”工作具体措施,各地各校统筹作业管理,积极推进课后服务,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现了减负、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目标。但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仍存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存在困难、课后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作业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校内减负、家庭增负”矛盾突出等问题。鉴于此,提出如下建议。

  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府教育治理效能。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义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充分认识“双减”政策是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明确“双减”政策是回应群众关心和社会关切、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校外培训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运用好网格化治理体系,常态化组织巡查检查,科学辨别“隐形”“变异”培训行为,严防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期学科类培训现象反弹。

  多方筹措经费,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各地要严格落实《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切实履行辖区内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主体责任,按照隶属关系对实施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排专项经费补助,并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对于农村地区学生数少于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要提供专项经费支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争取企业、基金会、社会团体、校友等支持,为学校协调课后服务经费,对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发放补助,确保教师劳有所得、教有所获,充分调动教师主动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统筹资源配置,提高学校课后服务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薄弱地区、民族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学校课后服务的硬件资源建设,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向学校捐赠文体器材、图书资料等硬件设施。鼓励省内外高校对口帮扶县区、城市学校对口帮扶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资源差距。学校要充分发挥陇原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艺术、科技、体育、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退休教师以及具备资质的社区志愿者等人力资源参与课后服务,通过建立校内校外联动机制,解决校内师资和条件不足问题,全面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发挥教研职能,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各级教研机构要加强作业管理研究力度,深入开展以作业统筹、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为重点的教学研究工作,组织教研员深入学校开展作业设计专题教研活动,指导教师设计个性化作业,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省教科院要设立一批“中小学作业设计研究”专项课题,组织教师开展数字化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研究。教师要针对具体学情,精选优化作业内容,分层精准设计作业,科学控制作业总量和作业难度,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减负提质要绩效。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双减”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使“双减”政策家喻户晓,减缓义务教育功利化和焦虑化倾向。学校要充分发挥家委会、家长学校等纽带作用,做到教师明晰、家长知晓、学生熟记,引导家长尽心尽力担负起孩子的家庭教育责任,努力形成家校社共育合力。各地各校要积极挖掘“双减”工作的特色亮点和优秀案例,促进分享、强化交流,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向好的新型教育生态。

  (作者系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所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