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卷首

持续奏响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2024-02-05 10:0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 本刊评论员

  回望岁月的脚步,留下的是前行者的铿锵姿态;铺开前行的画卷,描绘的是奋斗者的壮美蓝图。

  刚刚走过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历程波澜壮阔,成绩有目共睹。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4%,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效速兼具的良好态势。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各级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最快速度搜救人员、救治伤员、安置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夺取了抗震救灾的初步胜利。

  岁回律转,华章日新。辞旧迎新之际,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接连召开,为新的一年甘肃的重点工作谋篇布局、把脉定向。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并对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本途径,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新一轮科技变革、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当前,甘肃正迈向工业化中后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潜力同在。围绕国家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部署,立足甘肃工业发展基础、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特征,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内涵、新特征、新要求,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塑造我省工业发展新优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判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2023年以来,我省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企业培育富有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十分亮眼的成绩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风险和挑战依然较多,有不少问题需要应对和解决。但是,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我省争先进位机遇难得,完全可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大有作为。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全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我省“三农”工作,对做好今年农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回首过去一年,甘肃聚焦农业强省建设,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性任务,“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绩。但也要看到,我省“三农”工作仍有诸多短板,农业农村防灾减灾体系不健全,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差距依然较大,农民收入长期垫底的局面还没有改变。我们要全面把握形势、准确把脉农情,锚定农业强省建设目标,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再创佳绩。

  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今年是推进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光荣而重大。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紧弓满弦、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崭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