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关于组织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精准发力的思考

18-05-16 11: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抓好脱贫攻坚是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主动作为、聚焦发力,坚持以精准用人推进脱贫攻坚、以建强组织保障脱贫攻坚、以汇聚人才支撑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着眼增强“引领”功能,打造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要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以更加精准的思路和方式推进工作。一是完善选用机制。将干部“逢提必下”与脱贫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实践一线评价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真正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会扶贫、真扶贫的干部有位、有为。二是完善考评机制。在市级层面,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分层分类建立健全内容具体、便于操作、追责严格的脱贫攻坚考评体系。在县乡层面,把扶贫开发作为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的主要内容,加压扶贫责任,倒逼方式创新,推动将更多的精力、物力、财力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转移。在此基础上,区分不同乡镇、村,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急于求成、盲目冒进,防止数字脱贫、被动脱贫,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完善培育机制。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战略目标,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理论学习、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树牢攻坚意识、精准意识,切实提高参与、推动、引领精准扶贫和运用所学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脱贫的能力。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农广校等培训机构,采取远程教育、现场说法、实地指导等形式,对贫困县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开展能力培训,帮助广大干部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着眼增强“聚合”功能,建设服务型、富民型的基层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部门要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精准扶贫奔小康“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一方面,要建强队伍,引领工作开展。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统筹抓好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的选、育、管、用工作,使村干部干有动力、干有威信、干有保障。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把信念坚定、心中有民、经得住考验的干部选进村“两委”班子,打造先进纯洁的基层干部队伍,确保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下功夫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思想觉悟不高、群众意见大、能力平平的村干部,绝不迁就,该换就换,着力提高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统筹整合驻村干部、到村任(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力量,强化统一领导,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从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注意在农村青年中做好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为推进脱贫攻坚注入活力。另一方面,要丰富载体,深化工作成效。不断深化拓展“三争一促”活动,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扎实开展先锋引领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深入推进“双培双带”工程,通过产业扶持、项目带动等措施,注重培养农民党员致富带头人和党员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结对帮扶贫困户,增强发展能力。推广“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把互助资金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市财政贴息、银行贷款、县区担保、村党组织主导、协会运行、群众受益的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互助资金在解决农户发展资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着眼增强“融合”功能,培养技能好、用得上的实用人才。把农村实用人才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资源,不断加大发掘培养力度,为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一是加大“下派”力度。认真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支农计划和科技人才挂职服务计划,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零距离”技术服务,每年从市直涉农机构选派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村挂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推广先进技术、培养实用人才,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加大“挖掘”力度。拓宽乡土人才选拔渠道和视野,努力开发利用本地乡土人才资源,把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选拔到乡土人才队伍中来,并按照种植、养殖、加工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对能力强、实绩突出的,予以评选表彰,并在符合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大胆使用,推荐到村“两委”任职,不断激发其创业带富、回报乡村的热情。三是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和涉农部门联动机制,完善工作联络、报告制度,共同研究破解工作难题,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的充分发挥,加强农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在政策、信息、技术、奖金等方面,尽可能地给予优惠和倾斜,帮助乡土人才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为他们发挥示范作用、带领群众致富、实干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甘肃华羚集团爱心助力教育事业
  •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2018兰马】宝宝在爸爸怀中“躺赢”马拉松
  •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白银景泰再现一处地质奇观
  •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2018中国攀岩联赛(兰州安宁)邀请函
  •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脱贫路上的故事】小崔和乡亲们一起酿造的甜蜜日子
  •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兰州市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图)
  •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农村贫困人口13种大病救治工作
  •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兰州西固万人游古镇千人品“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