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稳中求进 服务大局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8-05-16 15:1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仇怡宁(实习)

  近年来,张家川县组织工作始终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坚持强化问题意识,坚定追求实干取向,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民族地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厚植发展稳定、团结进步的思想根基。一是在理论武装上突出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理论贯穿于各类培训,在复旦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开展“走出去”培训5期317人次,在市委党校和县内分层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1360人次;坚持县级领导上讲堂和深入基层宣讲相结合,让坚定跟党走的意识根植于每名群众心中。二是在选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选用干部的前提和基础,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重要内容,抓住重要行为特征加强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措施,做到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三是在基层党建上突出政治功能。以提高政治领导力为重点,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坚持把评优选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发展党员等政治审查责任落到支部;培养提高基层党组织加强民族团结、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实到支部。

  聚焦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着力把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做为主攻方向,突出工作导向,强化基础保障,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围绕脱贫攻坚用干部。坚持干部工作始终服务全县精准脱贫,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53人,其中提拔乡镇干部15名,转任重要岗位3名,提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5名、队员1名,提拔第一书记19名,转任重要岗位8名。二是严格标准选好村级带头人。围绕“一好双强”标准,新选任村干部193名,末位淘汰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9名。村级运转经费平均达到9.2万元,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年报酬达到2.2万元,实行村干部月工资制和奖励工资奖,调动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主动服务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学习牡丹江经验推动项目大发展活动,建立“三单三化”制度,紧盯人这个干事的根本,抓住能干事、干成事这个关键,组织推动打通了搁置5年的张恭二级路,推动了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鲜明树立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切实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凝聚到干事创业上。坚持一次一个重点,一个重点解决一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依事选人、因事择人,推动干部工作步入正轨。一是综合分析研判。针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任职时间普遍较长,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等结构趋于老化等问题,分领域开展分析研判,提出优化方案,掌握节奏,扎实推进。二是分批有序选用。打破惯性思维,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与回族、汉族干部,外地干部和本土干部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先后分8批次调整干部618名,切实解决了“选用失衡”的问题,使多年形成的干部选任“堰塞湖”得到有效解决,极大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三是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在配备重要岗位的同时,兼顾工作任务相对较轻的干部,加大使用同一岗位时间较长的干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干部选任得到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探索建立了《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遴选调动的通知》等12项制度。四是改进考核方式。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要求,修订了政绩考核办法,加大精准脱贫分值权重,突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把关和分管领导的主导作用,给予单位“一把手”一定话语权,将原来基本由民主测评定优秀变为仅占20%,赋予平时考核分值30%的比重,形成了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

  以解决民族地区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坚定不移攻弱项、补短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破题指向,突出服务保障,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一是理顺党建工作体制。着眼强化政治功能,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施办法,调整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新成立了25个部门党组和3个工委,推进机关党建、干部人事工作和机构人员合并,有效解决了管党建与管人事相分离、管思想与管晋升相脱节、管党员与管干部相割裂的问题。二是推行“双线培养”发展党员。针对一些村党支部书记怕“抢位子”、怕“丢帽子”,人为设置“能人”入党障碍问题,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实行“双线培养”制度,发展农民党员161名,为能人入党开辟新路,彻底消除了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三是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县财政每年列支党建经费1000万元以上,整合1807万元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9个。投入1000万元,组团投资太极集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43个基础条件差的深度贫困村每年有2.4万元稳定收入。实施乡村干部“温暖工程”,组织全县所有干部和村干部进行体检,落实乡镇干部两个“优先使用”和两个“20%”制度,切实体现了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厚爱。四是下大气力解决组织工作“四风”顽疾。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全面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党建工作软件资料,统一印制记录薄和工作纪实薄,仅保留上级文件、工作中产生的资料和会议记录三类资料。□

  (作者系中共张家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8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