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 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8-05-16 14: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今年是巩固扩大管党治党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天水市脱贫攻坚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机关党组织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更加自觉地强化主业、担好主责,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推动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始终聚焦问题,注重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思想上紧跟“核心”,政治上忠诚“核心”,行动上维护“核心”,境界上对标“核心”。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机关党组织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之责,认真履行统筹谋划、深研细抓、组织推动、指导引领“四大责任”,正确处理抓行政业务和抓党建工作的关系,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同落实。要全面推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整改台账“三单一账”制度,深入了解机关党员思想动态,把握遵循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在破难题、补短板、夯基础、创特色上多下功夫。三要严守政治纪律。机关党组织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学习《准则》《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要结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内容范畴、方向目标、原则要求和方法途径,逐条进行学习领会,切实做到身体力行,使机关党员干部模范遵规守纪。

  聚焦核心任务,切实发挥机关党建职能作用。机关党建任务很多,但核心任务就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一要突出问题导向。要重点抓住影响全局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攻坚,以重点问题的解决促进机关党建整体水平的提升。要深入研究机关党建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研究、指导、督促中拓宽抓机关党建的思路,提高抓机关党建的能力。二要坚持抓细抓小。注意把工作重心落到支部、落到党员身上,突出严字当头,围绕解决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作用发挥不经常、教育处置不规范、整体覆盖不到位等问题,从把好入口、畅通出口、常态管理、扩大覆盖等方面入手,推出一些切口小、作用大的措施办法。要坚持和完善“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规范支部书记的基本职责,明确支部的主要任务、运行规则和应抓好的经常性工作,确保支部作用正常发挥。三要主动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最大任务谋划和部署机关党建,把党建工作与稳增长、转方式、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结合起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一号工程”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提高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能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推动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机关党建整体水平。一是基层组织要全面建强。要立足于引领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载体,提升服务实效,健全服务机制。要以“先锋引领行动”为统领,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一百双十”争创活动,树立表彰一批可学可比的示范标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载体抓手要全面创新。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基层民主建设等方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好的做法经验,使之成为制度坚持下去,着力打造一批受众度广、认可度高、影响力大的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三是基层基础要全面夯实。要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党员参加党内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打牢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一要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把入口关,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引导机关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增强服务中心工作的本领。要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好情绪理顺、释疑解惑、化解矛盾、鼓舞干劲的工作。二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重视选拔优秀党员干部从事机关党务工作。要在政治上多培养、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心,为党务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条件。三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从经办岗位、服务窗口抓起,从工作纪律、文风会风抓起,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绩效考核、联系群众等工作制度,着力解决一些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要持续深化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明查暗访督查年”工作,下大力气整治一些部门单位服务不到位、办事不公平等问题,纠正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出现的“不愿为”“不敢为”问题。要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强化社会监督、群众监督,通过组织专项督查、集中评议、日常监督,更全面更直接地了解掌握机关作风状况,更加富有针对性地抓好机关作风建设。

  (作者系中共天水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2017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护航脱贫攻坚】“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陇南市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法综述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三扶合一”扶贫配方:激发内生动力 促精准脱贫
  •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走基层看民生】甘肃:健康扶贫让马奴麻看病不再愁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