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王复元:因贪腐被开除的党内第一人

18-05-16 16: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王复元是中共早期的党员。1926年10月,他被任命为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实际上成为共产党在青岛的主要负责人。他掌权后,贪婪和私欲逐渐占了上风,开始悄悄贪污腐化。

  1927年4月27日,王复元去武汉出席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散会后,党中央让他带回拨给山东党组织的活动经费1000块大洋。他回山东后,私自将经费贪污、挥霍。当时1块大洋能够买1袋洋面粉。他对青岛的其他同志撒谎说:“上级拨给的经费,在路上遭到偷窃,被偷走了。”因为他是当地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员们的活动又在秘密状态下,他的这些言行没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事隔一年后,1928年4月,王复元来到“集成石印书局”,找到书局的负责人,说要去上海党中央,并编造了一个军委准备买枪弹的故事,要拿2000元钱。“集成石印书局”是山东省委机关的印刷单位,有为党组织筹款的任务,书局的负责人不知详情,很快凑了2000元给他。他拿了这些钱后,跑了一趟上海。一部分用于吃喝玩乐,一部分与人合伙做生意去了。结果,生意赔了本。

  时隔不久,“集成石印书局”负责人向山东省委书记、一大代表邓恩铭汇报工作,说出了王复元来书局拿2000元经费去上海的事情。邓恩铭亲自去上海与党中央联系,才知道此事是子虚乌有。随即,他派人秘密调查,证实王复元虚领、挥霍公款的事情。邓恩铭一边派人找王复元,力图追回款项,使其认识错误,一方面报告了党中央。党中央指示,动员王复元退款,其他事情等候以后再处理。

  邓恩铭冒着危险亲自到青岛找到王复元,严肃地批评了他的错误,督促他退款。此后,青岛党组织多次找王复元催款。不想,王复元后来便到处躲藏,面都难见了。在此情况下,省委研究决定将王复元以贪污错误严重为由,开除出党。由此,王复元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因为贪污腐化被开除党籍的党员。

  王复元得知自己被开除党籍后,心生不忿,怀恨在心,竟然投降了敌人,成了叛徒,给山东的地下党组织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中央决定由特科派出人员赴山东,铲除了叛徒。□(李金明)

  2017年第6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