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强化干部人才支撑作用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18-05-16 18: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近年来,张家川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通过抓班子带队伍、选干部育人才、强基层增活力,探索党建扶贫的有效途径,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建强“指挥部”和“战斗队”

  一是盯紧“关键少数”,选好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并保持稳定性。立足民族地区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需要,综合分析研判乡镇和县直主要部门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把优化班子结构、激励干部队伍、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着力把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形成了年龄梯次合理、专业知识互补和性格气质相容的班子结构,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充实一线力量,选派优秀干部到精准扶贫主战场建功立业。实施“金融和科技人才引进”行动,近年来,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发达地区和上级部门引进10名金融和科技人才到县委、县政府挂职副书记或副县长。县委出台干部“逢提必下”政策,从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选派95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贫困村和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主抓脱贫攻坚。结合“深化双联行动、聚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省、市、县161个帮扶单位党组织与255个村级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2056名精准扶贫干部与5938名困难群众结成互助对子,帮助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致富。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努力提升组织领导扶贫开发的能力。采取外派挂职、进修深造、“走出去”培训等措施,通过“课堂教学+实地参观+交流研讨”方式,培养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队员78期6562人次。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工程,全面推行“代办式”便民服务、“阳光村务”活动,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狠抓扶贫一线干部人才培养,用好“助力器”和“撬动杆”

  坚持“一村选派一名大学生村官、一村派驻一支帮扶工作队”,实现“输血引智”。将5年来选派的85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调整到建档立卡贫困村,鼓励引导大学生村官带头发展富民产业、推动电子商务进村入户,扶持优秀大学生村官领办创业扶持项目,涉及乌龙头、辣椒苗种培育等特色产业种植项目5个,开办网店115个,带动全县300多户贫困户脱贫。对选派到村挂职干部、在岗大学生村官、县乡包村干部等驻村工作力量进行整合优化,组建115个驻村帮扶队,要求469名驻村干部到村任职不少于1年,每年到村工作不少于160天,使每个贫困村都有一支工作队长期驻村帮扶。

  坚持“一个产业一个专家团队、几家农户一名技术指导员”,找准“脱贫支点”。深入实施干部人才农技推广能力提升项目,从农业、林业、畜牧、水利等领域抽调45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东部畜牧人才培训基地、中部蔬菜果品人才培训基地、西部清真食品人才培训基地和各乡镇劳务人才培训基地,培训农村实用技能人才3375人。定期开展各类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和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晋工作,采取“个人申报、社会评审、业内认可”的方法,评晋农民“伊香拉面师”技能鉴定1556人,真正实现贫困乡村都有一批能够带动产业发展“技术型”人才。

  坚持“本土人才开发为主、重点区域结对帮扶为辅”,力求“自我发展”。启动“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开发行动”和“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工程”,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积极向省市争取人才开发项目120万元,在全县建立18个乡土人才培训基地,每年选派560名乡村干部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积极开展“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农村科技经营示范户”等创评活动,择优推荐乡土人才为“两代表一委员”或村干部,激发其干事创业和促进地方发展的热情。

  狠抓考核和激励机制建设,树起“风向标”和“指挥棒”

  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上来。按照省委要求,坚持把党建扶贫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明确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不“脱贫摘帽”,包抓责任不脱钩;联系分管部门完不成工作任务,包抓责任不脱钩。制定《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准扶贫实绩考核办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根据各乡镇经济基础、贫困程度和扶贫难度的差异化,把贫困村年度减贫任务、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扶贫开发专项资金规范管理、项目实施质量作为考核评价重要依据。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考核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制度,把考评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表彰、提拔任用、晋升职级挂钩,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动力和活力。

  狠抓激励关怀和基层投入保障,着力调动基层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热情。建立村干部工资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将村干部年报酬补助由原来的3000多元提高到1.2万元;村民小组干部年报酬补助从不到500元提高到3600元,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同时,不断增加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乡镇工作经费,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正常运转。实施阵地改造提标工程,总投资2400万元,改扩建5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目前,全县85%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到了管理使用规范化的要求。扎实推进乡镇“六小”工程建设,15个乡镇全部建成小食堂、小图书室、小娱乐室、小体育场、小澡堂和水冲式厕所,改善了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

  (作者系中共张家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7年第6期

精彩推荐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