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选读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

18-05-16 18: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赵惠(实习)

  1935年1月初,在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共国际先锋师在四川省广元旺苍坝正式组建,这支少年武装直接由共青团川陕省委领导和指挥,先后参加了“广昭”“陕南”“西渡嘉陵江”等战役,为壮大红军队伍和巩固川陕苏维埃政权、冲破“川陕会剿”、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川陕苏区的“娃娃军队”

  1934年10月,为了粉碎“川陕会剿”,红军开展了大规模的扩红运动。12月,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决定成立妇女独立师、少共国际先锋师,以配合红军作战,完成策应中央红军北上、西渡嘉陵江、冲破蒋介石“川陕会剿”的战略任务。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男女青年加入少共国际先锋师,红军还派出“錾字队”在牌坊、石壁、石碑、阶石、墙上、城墙、岩壁等处制作石刻标语,如“穷苦青年自动参加少共国际先锋师”“全苏区穷苦青年把连(四川方言,即全部)武装起来,消灭刘湘、邓锡侯”“穷苦青年兄弟们,赶快参加少年先锋营,完成少年先锋师,配合红军,快快的消灭刘湘”等。随之,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了参军热潮,各地纷纷涌现出母送子、妻送夫以及父子、夫妻、兄弟和姐妹一同入伍的感人场面。

  1935年1月初,旺苍瘟祖庙(今旺苍县教师进修校)红旗招展,鼓乐齐鸣,红四方面军建制最大的红色童子团——少共国际先锋师正式组建,2800多名青少年精神抖擞,英姿勃发。全师下设两个团,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任命少共川陕省委书记高厚良为政委,少共川陕省委指挥部总指挥长叶明为师长。从此,红四方面军有了一支最年轻的正规武装力量,一支最富有生机和朝气的红色童子团。

  浴血征战的青春岁月

  为了把这些初离家门的娃娃们打造成为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按照共青团川陕省委的要求,少共国际先锋师立即进行了军事训练和政治整训。

  1935年1月下旬,红军前线总指挥部发出了攻打“广(元)昭(化)”的战斗命令,接着又打响了“陕南”“西渡嘉陵江”战役。少共国际先锋师随即结束了短暂的军训,投入到征战之中。这支“娃娃军团”主要的任务是保卫后方机关、运送粮食弹药、救护伤病员、清剿土匪、阻击敌人、侦察敌情等。有时也单独执行一些战斗任务。

  旺苍“牛角洞战斗”打响后,少共国际先锋师派出一个营增援,日行100多里投入战斗,一路迅速占领了牛角洞对面的腰悬岭,另一路占领了牛角洞顶上的山峰刘家垭,封锁了牛角洞的出路,对牛角洞形成了包围圈。战士们用话筒向敌人喊话,宣传红军政策,瓦解敌人军心,沉重地打击了盘踞在川陕边一带的反动势力。

  红军主力上前线后,后方的安全保卫工作很大一部分都由少共国际先锋师担任。当时,红军前线总指挥部设在南锋山后山梁上青灵古庙一带,原由一个主力团负责保护,由于战事需要,一部分临时调出执行任务。少共国际先锋师便派出两个连增援,担负起了保卫红军前线总指挥部的任务。战士们不分昼夜地站岗放哨,高度警惕地守卫着红军总部机关。

  人小志大保后方

  “陕南战役”打响后,少共国际先锋师一部分随红四方面军主力,从广元朝天关和南山的关口坝向陕西宁羌县集结并参加了战斗;另一部分奉命担负往广元、宁羌前线运送军用物资和武器弹药的任务。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把军用物资送到火线,又从火线上抢运伤员到后方医院。他们人小志气大,在向前线运送粮食和弹药时,肩抬背磨。有时晚上打个火把走一通宵。送粮食口袋少,战士们就把长裤的两个裤角一扎,然后装上粮食,再把裤腰一紧,架在脖子上就走。1935年2月4日,正逢大年初一,当和煦的朝阳从东山冉冉升起的时候,红四方面军的大旗已飘扬在宁羌城头。

  1935年3月下旬,少共国际先锋师和妇女团奉命将1200名伤员从旺苍坝、庙儿湾送到百里外的苍溪永宁兵站。膝盖磨破了,臂肘磨破了,战士们宁愿自己流血,也不让伤员们受苦。经过一天一夜的长途跋涉,终于将全部伤员转移到了永宁铺。

  1935年4月中旬,少共国际先锋师随同红四方面军撤离旺苍,西渡嘉陵江,踏上了北上抗日的征途。长征途中,少共国际先锋师一直担任掩护和保卫红军后方机关的任务,并沿途宣传北上抗日的重大意义,宣传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理。在血与火的征战中,这支激荡着青春岁月的“娃娃师”不断成熟壮大,融入中国革命的滚滚洪流之中,在中国共青团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选自《党史信息报》)

  2017年第6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