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九州方圆

2018年5月省内、国内、国际大事要览

18-07-11 15:0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社 编辑:张玉芳

  省内聚焦

  5月3日,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青春故事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5月4日,据兰州海关消息,今年一季度,我省对外贸易稳中向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总值达到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2.9%,增幅位列全国第六。

  5月9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0日,甘肃省部分市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深圳)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2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金额136.6亿元。

  5月10日,据省环保厅消息,我省启动“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5月15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调研。他强调,要做好民族宗教和脱贫攻坚工作,夯实藏区长治久安基础。

  5月26日,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在武威市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我国实现最大型医疗器械国产化,标志着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在注册上市和产业化发展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成为全世界组织生产重离子治疗系统的两个国家之一。

  日前,据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575.8亿元,同比增长5.3%。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省张掖市、榆中县分别被授予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

  日前,省教育厅与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公布我省首批大学科技园认定名单。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与西北民族大学3家科技园获批全省首批省级大学科技园。

  国内要闻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5月8日,经过110分钟的转体施工,我国高海拔地区首座转体梁桥——格库铁路格东特大桥转体梁顺利合龙,标志着转体梁工程在青藏高原转体成功,为2018年底格库铁路青海段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与会。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提出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日前,上海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风电施工平台——2000吨“龙源振华叁号”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大型风电安装平台国产化。

  国际概览

  5月5日,美国航天局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发射“洞察”号火星无人着陆探测器,首次探索这颗红色星球“内心深处”的奥秘。

  5月7日,俄罗斯联邦新一届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正式开始其第四个总统任期,这也是俄罗斯现代历史上的第七次总统就职仪式。

  5月12日,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平稳结束。本次选举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该国举行的第四次大选,也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选举。

  5月20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

  2018年第6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