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生态 >> 实践一线

阿克塞:绿色发展步伐稳(2则)

18-08-03 11: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阿克塞:绿色发展步伐稳

  娜再拉 范立国

  作为以畜牧业为主的县,阿克塞缺水少绿、生态脆弱。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机构单一、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经济发展难题日益突出。阿克塞县委、县政府突破传统思维,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族地区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该县坚持节水与高效并举发展现代农牧业,全面实施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戈壁农业与设施养殖业,建设1年10万只的清真牛羊肉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有效助推农牧业提质增效,实现农牧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与此同时,该县以光热、风电、光伏为主,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规划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光热发电产业园并通过评审,引进并开工建设甘肃光热50兆瓦高温熔盐槽式发电项目,并被国家列入首批光热示范项目,锋电能源、正泰光伏等企业相继建成投用,全县风电、光电发电规模达到13.8万千瓦,以光热、光电、风电三大体系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基本建成。

  该县充分利用民族文化、民族风情两张特色“品牌”,将节会与景区景点、赛事与民族风情、旅游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常态化“赛马汇”、哈萨克美食节、热气球嘉年华、大学生骑射邀请赛等一系列赛事活动蓬勃开展、亮点纷呈,知名度显著提高。先后吸引了《英雄》《天将雄狮》《西风烈》《鬼吹灯》《沙海老兵》《鸿门宴》等一批影视摄制组前来取景拍摄。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达37.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3.09亿元。

  全县上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举全县之力高标准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实施火车站广场雕塑、主要道路景观绿化提升、绿色立体雕塑、绿色景观带、迎宾广场花海等整治工程,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陈院镇: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

  王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成县陈院镇经过不懈探索和实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里的新模式、新产业初步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图景。目前,陈院镇正在着力打造农村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描绘着新时代美好的乡村画卷。

  产业单一,一直是制约不少农村发展的短板。虽然成县核桃远近闻名、农民收入也在节节攀升,但单纯种核桃卖核桃已经无法满足这里的发展。在陈院镇天梁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不仅将核桃产业做大,还扶持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经济,套种桔梗、苦参等中药材4200亩,通过招商引资建成2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一处,引进千亩油用牡丹种植基地项目,同时,在牡丹园内试养殖散养土鸡。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以核桃产业为主,中药材种植为辅的林下立体种植养殖模式已初具规模。日前,天梁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园区顺利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的验收。

  这些显然还不够,乡村振兴还呼唤农村发展多层次的新产业。当下,陈院镇正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发展目标,以产业旅游和生态旅游为切入点,逐步使农业观光旅游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陈院镇梁楼村,村里的渔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投资18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建成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餐饮服务、特色养殖、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型合作社。目前,以养殖区、垂钓区、餐饮区、娱乐区和电商产品线下体验馆为主的“四区一馆”已建成运营。下一步,合作社将着力打造以生态产业观光为主的果蔬产品采摘园,不断拓宽经营范围,解决更多就业岗位,帮带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调整产业结构的最终目的在于带动当地农民富起来,陈院镇探索实行了以村组一体化为基础,着力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以强化“三资”管理促进“三变”助农增收的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渔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运营过程中,着力突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经济发展模式的带贫致富作用,让群众既有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亩1000元)又有入股分红,还有务工收入。

  2018年第7期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