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务信箱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是什么?(6则)

18-09-03 16:4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问:在日常党务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允许党员“保留意见”和党员“坚持错误”这样的说法。请问,二者有什么区别?

  答:允许党员“保留意见”同党员“坚持错误”是有区别的,不能混为一谈。

  允许党员对党的决议、政策和党的工作,在党的会议上发表自己的意见,是党章赋予党员的民主权利。党章规定:“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第十二条规定: “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在党的会议上或者向党组织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反映。党员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可见,党员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声明保留自己的意见是党员的一项正当权利,也符合党的组织原则。但是,保留意见必须以无条件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和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为前提。如果实践证明自己的意见是不对的,就应该放弃。

  “坚持错误”是指党员在思想认识上有错误或违反了党的纪律,经党的组织和同志们的批评、教育、帮助,仍不承认甚至继续犯错误的行为。这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党组织对于犯了错误而坚持错误不改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问: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答: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党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党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党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是:

  (1)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在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等。

  (3)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党支部委员。

  (4)讨论决定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问:党支部党员大会多长时间开一次?

  答: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问:党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如果党支部书记因故缺席,由支部副书记和支部委员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如有缺席,要说明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都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党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问:我单位有一位党员出国探亲,他的组织关系应当怎样处理?

  答:根据情况的不同,对因私出境党员组织关系的处理有如下几种方式:

  短期请假出国或去港澳探亲办理私事者,党员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农村党员保留在乡镇党委)。

  自费出国留学者,在学成回国之前,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

  对于出国或去港澳长期定居的党员,在出境以后即停止党籍,基层党组织可将他们的党员组织关系和档案材料一并转移到县或相当县一级的党委组织部门,保存备查。

  党员出境超过假期(含续假)1年以上未归者,党员组织关系和档案材料也要转到县或相当县一级的党委组织部门,保存备查。

  党员出境后,本人提出要求退党的,可以按党章规定,办理退党手续。

  经批准出境定居的预备党员,不再办理转正手续,其预备党员资格也不再保留。

  问:我最近被党支部指定为一名同志的入党介绍人。请问,入党介绍人应了解被介绍人哪些方面的情况?

  答:入党介绍人介绍一个同志入党,对党组织和被介绍人都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入党介绍人应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了解他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了解他的政治态度及其在生产、工作、学习中的表现和群众对他的反映。介绍人应将了解到的上述情况以及其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等方面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入党介绍人了解被介绍人的有关情况,可以采用同被介绍人一起工作、学习,进行家访、谈心以及向周围群众调查等方法。入党介绍人应本着对党、对被介绍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在被介绍人的《入党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应把在培养和考察过程中了解到的被介绍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和其他方面情况,进行认真分析,作出全面评价,具体如实填写,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不要只简要地填写“同意某同志入党”。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也应如实填写,不要以“希望”“赠言”的方式来代替。(本刊资料室)

  2018年第8期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图)
  •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2018年暑运8月31日结束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 62天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兰州市北环路今晨恢复双向通行(图)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