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校工作

18-09-03 16: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九大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校是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领导干部锻炼党性、提高素质的大熔炉。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让领导干部在这里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依法依规履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让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充满生机活力,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准确定位企业党校

  如何定位企业党校,关键在于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切实解决好“为什么办企业党校”“办什么样的企业党校”“企业党校干什么”“怎样办好企业党校”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说到底就是要求企业党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企业党校工作才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承担起思想教育大熔炉、干部培训大课堂的职责。

  当前,企业党校要承担起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上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党校每个主体班次都要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针对不同班次的学制长短,安排充分的教学内容和时间,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

  “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如何办好党校的“指南针”,我们必须坚持企业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的基本原则,确保建好党校、办好党校。

  企业党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企业只有通过党校这座大熔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内容,突出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人的“心学”,让党性教育不仅触动党员干部心灵一阵子。更影响思想一辈子,才能培养和造就助力企业发展的干部队伍。

  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企业依托党校这个平台,通过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满足企业发展所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党委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发挥党校的智库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提出的又一项职责任务。企业党校在发展企业智库的同时,针对企业党校学员来自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熟悉基层和一线情况,挖掘和激发学员智慧,为企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这是企业党校“党校兴党”的独特优势和特殊任务。

  创新企业党校工作思路

  突出党校姓党。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并将此原则贯穿教学全程。要将党性教育设计为学前、结业后普及性经常性教育,开展入学和学中集中性重点性教育。在实践中,将党性教育课程设计成以党史为主线、政治理论宣贯其中的模式。

  突出主业主课。要围绕主业主课,始终做到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主课地位不动摇,加大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分量。科学设置课程,优化主体班次,大力推行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讲学、专家教授辅学、集中理论授学、学员自我研学、座谈讨论促学的教学模式,主体班次推行理论学习、外出考察、课题研究、特色实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实行“本地+异地+本地”三段式接力培训,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二是坚持主课内容不减量。所有班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教学安排均超过总课时的70%,切实做到主课规定动作高标准、严要求。

  突出企业特色。要总结提炼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使参学学员学习企业历史,重温光荣传统,激发在企爱企、在企忧企、在企兴企的使命感。要把企业党校建设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设置培训课程,使学员在这里得到思想的洗礼、灵魂的涤荡。

  2018年第8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