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三链”党建模式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18-09-30 11:0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温晓

  今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紧紧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思路,狠抓党员管理教育,逐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行“基地+支部+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展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支部引导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群众共同富裕的良好局面,全镇呈现出“产业链上党旗红、农村发展硕果丰”的喜人景象。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党支部是群众发展的“主心骨”。乌江镇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先后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3个,聚集党员60余人。针对产业链上党员教育管理难、发展纳新难、作用发挥难等突出问题,把农业生产一线、种养大户、技术服务链上党员组织起来,依托西大湖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建立党组织1个;把协会会员党员、党员合作户和农民经纪人党员联合起来,依托谢家湾村鸿福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1个,全镇初步形成了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党组织为支撑、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体系。谢家湾村发挥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富民产业突出的优势,着力破解种养零散、科技含量低、结构调整不明显的难题,党支部紧紧围绕“夯基础、上产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行“基地+支部+协会+农户”的组建模式,切实提高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力发展供港澳蔬菜产业,种植菜心、芥蓝、上海青等叶菜类蔬菜,平均亩产量达到2500公斤,亩均产值2万元以上,亩均纯收入12000元以上,较传统露地蔬菜,亩均增收8000元,产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充分凸显。

  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为了把产业链上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由选派到村的“第一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村上制定完善信息交流、情况通报、党内生活、服务群众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为党员设置了市场信息、技术服务、销售运输、财务经纪等岗位,制定了岗位职责和目标,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将产业基地、党员和致富能人紧紧凝聚到村党组织周围。同时,将每月8日确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精心设计红色教育、党员轮训、播绿行动等六项党性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爱党护党,带头尚俭戒奢、带头创业致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把“三会一课”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带头致富和带富群众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队作用,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6名,结成党群帮带对子30对,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3个,参与党员群众达200余户。同时,各村支部委员和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1+1”“1+X”等帮扶模式,在基础设施改善、政策扶持等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无偿培训帮富、签订协议带富、扩大就业致富“三种模式”,大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建立培训和帮扶计划,先后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群众200多人次。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鸿福供港澳农产品公司发展供港澳蔬菜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协调,合作社统一提供服务,农户以土地流转形式参与入股分红。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供港澳蔬菜产业发展为载体,全力调结构、补短板、提品质、促融合,初步形成了土地经营集约化、生产管理工业化、产品生产现代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为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选树一批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意识强、责任强、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和党员典型,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手把手开展帮扶、打造示范基地等形式,在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上出点子、在传授管理技术上优服务、在促进产品销售上寻市场、在延伸产品链条上作参谋。不断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参与产业发展、参与劳务输出,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增加土地分红、增加劳务收入、增强技术本领,达到“建一个组织,树一面旗帜,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同频共振效应。

  2018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