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18-09-30 11:02 来源: 编辑:张玉芳

  许万虎 孙治军

  窑街煤电集团三矿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保证,深度融合中心工作,创新推行“四个三”党建工作法,有力提升了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了企业平安、高效、全面发展。

  融合“三个重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融合安全生产,树航标保障企业安全发展。矿党委始终切实把保证矿井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生命安全作为重要职责,坚持每月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十二法”“四个一”和现场操作“一岗三述”等安全思想文化活动,为企业安全发展树好了航标、把好了航向。融合改革创新,把方向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注重发挥领导、动员、组织、保障作用,严格执行矿党委会议事制度,把党委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作为决策前置程序,开展“改革创新发展年”活动,实施全员层层承包经营,推行预算材料消耗承包和“预算—分解、控制—核算、考核—兑现”承包经营模式,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融合提质增效,严管理促进企业协调发展。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提质增效、创新创效的保障力,立足打造“地面花园化、井下标准化”的现代化矿井,有力推进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地面与井下协调发展、矿井安全生产各系统协调运转和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协调发展。

  推进“三项争创”创品牌建特色展亮点

  党建创品牌。注重管党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建设,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密挂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党支部“三强”、党员“三亮三比三赛”主题实践活动,强有力的党建工作保证了安全生产平稳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攀升、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矿区和谐稳定。工会创特色。各级工会组织注重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务实开展争创“模范职工小家、模范先进班组、模范星级员工”活动,实施技能人才“金字塔式”培养机制,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科技攻关、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为企业全面发展夯实了基础。团青创亮点。共青团组织以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守护生命”安全演讲、知识有奖问答、青安岗在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较好地发挥了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

  开展“三强活动”强根基提素质筑堡垒

  强基础保落实。严格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三矿党组织关于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实施办法》等20余项制度,编印《三矿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建立矿党委、党支部两级“党建工作室”,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党建工作月度量化和年度综合考核,落实各级党组织、人员抓党建主体责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强支部筑堡垒。对标《甘肃省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6个方面、26个党支部工作标准,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建立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责制度,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建党员先锋号,实行台账式管理,有效发挥了党支部在安全生产经营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队伍提素质。加强党员、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落实矿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三会一课”、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和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双培双建双促”“星级”职工争当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业爱岗、主动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实施“三民行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

  “三必谈”访民情。制定矿领导、副总、部室长、政工经营部室包区队,区队包班组等层级包保制度,建立包保联系点,成立职工思想动态调查了解小组,坚持每周入队进班,开展“三必谈”活动,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四必访”惠民生。积极推行“四必访”工作制度,建立职工信息档案,制定信访维稳防控预案,落实接访下访制度,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回应职工关切,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五到家”聚民心。矿党委积极推行“五到家”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三帮一补”精准帮扶工作法,切实让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矿班子成员坚持节假日坚守岗位,跟班带班与职工群众同上同下、同甘共苦,经常深入区队、井下一线与职工亲切交流,较好地发挥了真抓实干、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8年第9期

精彩推荐

  •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两赴南极科考 李传金讲述“我心中的南极”
  •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网络祝年】张灯结彩迎新年 灯火璀璨耀金城(组图)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10余国家和地区特色商品展销馆进驻兰州新区 世界多地优特商品等你来
  •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春运】坚守——铁路“追梦人”最长情的告白
  •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台湾特色商品走进兰州新区 特色展馆助力陇台经贸合作
  •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春运】铁路检车员 :“巡诊把脉”保平安(组图)
  •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汽锅鸡、烧豆腐、草芽......寻觅云南建水特色美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