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把嘱托践行在脱贫攻坚一线

19-04-16 11:3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环县委员会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6年过去了,作为六盘山特困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的环县,始终以奋进的姿态,攻破一个又一个瓶颈,开创一个又一个新局面,环县人民正在全力书写着决战决胜小康的崭新篇章。

  创新精准脱贫思路 “一户一策”让脱贫更加精准

  环县是我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至2017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为20.26%。为了让贫困户脱贫不走弯路,县上创新实施了“一户一策”,为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同时,环县对照100余项惠农政策和贫困户退出11项指标,帮扶干部每2个月至少入户一次,对在实施过程中因农时、市场等变化而调整计划的,及时进行动态更新,真正下足“绣花”功夫。

  脱贫攻坚,干部是关键。为了让扶贫干部科学施力,县上按照“一村一业一单位、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原则,实施干部驻村服务机制。30多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包抓1~2个贫困村作为“责任田”,省市县乡5790名干部与2.29万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1073名驻村扶贫干部把办公桌搬到了偏远乡村,成为贫困群众身边的脱贫领路人。

  加大产业培育力度 “3431”让脱贫动力不竭

  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县上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推行了“3431”产业扶贫工程:“3”即围绕种草、养羊、小杂粮三大主导产业兴办龙头企业,“4”即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个以上,“3”即带动贫困户3万户以上,“1”即户均来自产业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同时,县上推行“331+”产业发展模式,共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460个,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技术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体系。

  为了补齐传统的羊产业链条短板,县上通过适度规模养殖、引进优质品种、多元杂交改良等方式,使全县肉羊存栏从2013年底的132万只增加到目前的165万只,并建成了中盛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引进伟赫乳业,新建年产18万吨乳制品加工厂,让群众在产业链上获益。

  2018年以来,环县依托龙头企业带动,扎实推进“331+”肉羊产业扶贫,聚合金融、保险、技术、防疫、机械、科研等力量全面参与,扶持新建养殖合作社236个,其中“331+”合作社222个,采取“1+2+3+10”入股和“20+1”组合托管代养模式,带动除570户五保户外的16136户未脱贫户全部入社分红;通过贷款贴息、棚圈补助、培训技术、跟进服务、配发机械“一条龙”扶持,培育“10+1”组合湖羊标准化养殖示范户1000户,全县养羊农户累计达到4.8万户。

  在小杂粮产业上,县上成立了224个种植业合作社,订单种植小杂粮30万亩。依托国家粮科院技术支持,建立了西北特色粮油资源开发联合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环县小杂粮、羊肉触网销售全国各地,2015年以来,累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5亿元。另外,坚持因地制宜培育壮大黄花菜、中药材、枸杞、苹果等产业,着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精准民生保障措施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覆盖

  环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经过40年努力,虽然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但是,到2017年底,环县的贫困发生率还高达20.26%。

  面对“两不愁、三保障”的硬指标,县上多措并举,同步推进。通过打集流场窖留住天上水,打小电井使用地表水,打深层机井开发地下水,实施扬黄工程引来外来水,到2017年底,通过扬黄供水工程覆盖16个乡镇的92个行政村,直接受益人口为21.8万人,4.2万户农村居民已经通过实施扬黄工程、机井等项目,实现了自来水入户。其他农户也均通过水窖、小电井等保障了安全饮水。

  县上通过实施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多措并举保障群众住房安全。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39701户;2002年以来,累计建成移民安置点222个,搬迁安置1.1万户5.09万人;2014年开始,对县城的棚户区进行改造,完成征迁3601户。

  作为革命老区的环县,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始终是发展短板,也是群众疾苦的一大源头。县上全力在民生事业上做文章,县上医院从只有平房和几十张病床到现在的三栋医疗保障楼、县中医院、妇幼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全面发展;县城从只有一所高中、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发展到11所公办学校;从以前穷困灾难靠救济到现在农村居民也有了“农保”“医保”“低保”,环县人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攀升。

  2016年,环县251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的目标。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3449公里,其中通村公路188条2840公里,占总里程的82%。□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名人咏陇】庆阳 【名人咏陇】庆阳
  • 【名人咏陇】凉州词 【名人咏陇】凉州词
  • 桥影河波相映成辉 兰州中山桥夜景灯光令游客流连忘返 桥影河波相映成辉 兰州中山桥夜景灯光令游客流连忘返
  • 同城共读系列活动之一余音绕梁?阅读人生 ——天水市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交流会 同城共读系列活动之一余音绕梁?阅读人生 ——天水市图书馆成功举办读书交流会
  • 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推动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图) 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推动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图)
  •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庆阳市宁县县城古豳国遗址桃花进入盛花期 粉红桃花竞相绽放
  •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敦煌党河风情线春景如画
  •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兰大二院与兰州市城关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