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年轻干部要筑牢逐梦的“五大基石”

19-06-03 17:1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陈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新年贺词中,向全国人民发出了逐梦征途的动员令。作为一名努力奔跑、追梦逐梦的年轻干部,正处于“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的阶段,应该深知决定人生大厦最终高度的除了能工巧匠的精心砌垒和“组织伯乐”的慧眼识才外,还取决于自己这个人生第一筑基人所打下的根基,每一位年轻干部都应当自觉筑牢逐梦的“五大基石”。

  第一,要筑牢信仰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信仰是什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是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是对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坚信,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是历经风雨却初心不改的坚韧。年轻干部一旦失去信仰,就会浑浑噩噩、摇摆不定,就会患得患失、急功近利,偏失了人生的航向,最终一无所获。年轻干部只有持之以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面对挑战不动摇、面对诱惑不改变、面对挫折不灰心,真正用信仰照亮航程、用信念树起高标、用信心成就未来。

  第二,要筑牢胆量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胆量是什么?是敢于啃硬骨头、面对困难舍我其谁的担当,是敢于涉险滩、全力冲破坚冰壁垒的勇气,是敢于迎着矛盾上、承载着压力干的魄力,是敢接烫手山芋、敢闯新路险关的冲劲。年轻干部缺乏胆量,面对困难就会绕道而行,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就会避重就轻,面对新的任务就会彷徨观望,做任何事都会因生怕处理不好要挨板子而贻误最佳时机,生怕因多了担当要受连累而停滞不前;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过分考虑自己的荣辱得失,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尽挑风险小的干,尽拣困难少的做,碰见矛盾就绕、看见问题就推的现象,最终失去了民心,也失去了信任,成为“孤家寡人”。现在,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已经成为共识,再也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和怯场,我们必须拿出“无奋斗不青春”的冲劲和韧劲,勇往直前、尽锐出战,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年轻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第三,要筑牢胸怀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胸怀是什么?是功成不必在我但必定有我的情怀,是功归他人、过归自己的豁达,是始终不变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被群众批评了就能即刻反思自我的自省意识。如果缺失胸怀,就会出现谋划工作先想如何出风头、落实工作先想能为自己带来什么好处的现象。身处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经常会做一些配合、辅助方面的工作,也常常会有压力归自己、成绩归他人的困惑。面对这些,年轻干部必须表现出虽然承载了压力但最终赢得了成长的气度,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不过分沉迷于荣誉,不怕吃亏、真抓实干,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挫折。作为年轻干部在处理一些复杂的群体性事件过程中,因为年轻常被群众不理解,因为年轻也常被当作“最软的柿子”和不理智情绪的宣泄对象。面对这些问题,年轻干部应该理解,应该拿出一个年轻人应有的胸怀和气度,放下成见,抛开个人情绪,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与群众交心,坚持不偏不倚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终赢得群众的认可。

  第四,要筑牢能力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能力是什么?是把好的决策落实出更好的效果,是把有瑕疵的安排在纠偏中还能做得尽善尽美,是能想事并能谋划事,能干事并能干成事,是对工作游刃有余,是面对制约发展难题能够攻坚克难、赶超进位,是组织敢于交任务、压担子时的那份放心。如果没有能力,就会出现选择性落实的现象,就会有“取法于上”却“仅得其下”的问题。年轻干部的能力是方方面面的,有学习、处理问题、人格魅力、工作技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等。年轻干部正处于一个奋斗了一切皆有可能的大好年华。首先,要珍惜韶华、珍惜机遇,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通过刻苦学习、艰苦奋斗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其次,要注重在问题一线和困难一线锤炼本领、积累能力,使自己能够在百炼中成钢,真正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干部。同时,也要有斗争的本领,面对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在与邪恶势力作斗争中要保持劲力、不落下风。

  第五,要筑牢廉洁的基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廉洁是什么?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筑牢人生的第一道防线,是从上班伊始就养成的拒腐蚀永不沾的操守,是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克己奉公、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也是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的硬气和底气。人一旦突破了底线、守不住防线,在动真碰硬中就会缺失底气,在成长进步中就会散失静气。特别是年轻干部,面对物欲诱惑、金钱腐蚀、利益拉拢,更容易迷失自我,更容易因为喜好攀附而沉沦自己。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涵养遇到诱惑时的静气和理智,遇到腐蚀和拉拢时的清醒和淡定,从一开始就做一个道德高尚、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青春正当时,奋斗要趁早。年轻干部只有及早打牢人生的“五大基石”,莫作“墙头芦苇”和“山间竹笋”,待机遇来临时才会有更多的脱颖而出和从容不迫。□(作者系共青团临泽县委副书记)

  2019年第5期

精彩推荐

  •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张智明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冲刺清零筛查工作专题会议
  •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津市西青区与天水市麦积区消费扶贫企业家座谈会在麦积区召开
  •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戈壁滩上练硬功——甘肃酒泉消防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组图)
  •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2019兰州市惠民演出《奇妙的和谐》交响音乐会成功举办(图)
  •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喜讯!甘肃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两个奖项、一项入围决赛
  •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白银:铜城“爱心送考”活动再次启动(图)
  • 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成立 甘肃省天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挂牌成立
  • 赵卫东主持召开天水市脱贫攻坚县区分管领导专题会议 赵卫东主持召开天水市脱贫攻坚县区分管领导专题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