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玉帛之路”将成为文化新品牌

19-08-02 18: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玉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帛之路”是以玉文化为价值皈依的东西文化交流大通道,沟通了东部玉石信仰观念核心区和西部资源分布带,被认为是“丝绸之路”前身,“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中亚、西方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代名词。古有俗语“化干戈为玉帛”,玉帛文化关联着华夏文明起源、发展与传承,是重建中国话语权的理论基石。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结项。据该项目结论,在昆仑神山瑶池西王母神话的背后潜藏着惊人的历史真相:新疆昆仑山特产和田玉对华夏国家建构具有实际的推动作用。中国现代考古学建立以前,对上古认识主要来源于传世文献。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中国文明探源经历“仰韶文化西来说”“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东西二元对立说”“中原中心说”和“多元一体说”。20世纪90年代,现代考古学家苏秉琦提出“满天星斗说”,认为距今6000年左右,从辽西到良渚,中华大地的文明火花如满天星斗一样璀璨。这些文化系统各有其根源,分别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其最大共同点就是对玉的崇拜。中国人与玉有不解之缘。远古时期,先民就学会识玉、采玉、制玉、用玉,史前大多数墓葬中都出土璧、琮、璜等玉器。夏商周时期,玉器成为礼制中不可或缺的圣物,从大禹到周穆王,到卞和,到玉玺,到金镂玉衣,再到贾宝玉、林黛玉的金玉良缘和乾隆时代的巨型玉雕《大禹治水图》,直至现代人对玉的挚爱,这种文化基因和遗传密码就没中断过。《说文解字》作为中国重要的早期字书,它的分部、编排和取字,事实上反映了东汉及其前代人对世界的一般经验和认识。

  考古证明,华夏先民凭借雕琢玉器和玉礼器来达到通神、通天的神话梦想,并构建出一套完整的玉礼仪传统。大约从8000年前开始,玉石崇拜先北方,后南方,最后进入中原,大约用4000年时间覆盖了中国:第一波为“北玉南传”;第二波为“东玉西传”,4500年前扎根中原,以山西陶寺文化玉器和下靳墓地玉器为代表。中原地区玉礼器的生产伴随着王权的崛起而揭开序幕,在这个过程中,西北的齐家文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一方面,齐家文化接受东方玉器崇拜观念,大量生产以玉璧、玉琮、玉斧为主的玉礼器,成为夏、商、周三代玉礼器的重要源头;另一方面,齐家文化因占据河西走廊的特殊地理位置,将新疆和田玉输入中原地区,开启商、周两代统治者崇拜和田玉的先河。此后,经过儒家“温润如玉”理念的熏陶,和田玉独尊的现象一直延续至今,成为华夏文明发生的巨大动力。

  随着近年大量史前考古实物——尤其是齐家文化玉器的出土,夏朝姿影逐渐清晰起来。甘肃彩陶文化最兴盛时期为马家窑,发展到齐家已经式微,代之而起的是玉石文化,它与夏朝初期文化形态高度重合。齐家文化崇玉风气就是对“禹会诸侯于涂山,执玉帛者万国”的最好注解与呼应。中华文明的起源与西部玉石资源的持续向中原运输密切相联,而相关的系统调查和采样却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学术研究薄弱,缺乏基础资料和地理线路数据。针对这种现实境况,从2013年至2019年,《丝绸之路》杂志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指导下,完成有组织的15次田野调研,覆盖西部7省区及长三角地区170多个县市,驱车与徒步总行程近5万公里。考察团队成员还参与2016新疆自治区政府所组织的昆仑河源道科考工作等。截至目前,考察团通过中国甘肃网发表专家考察手记文章和记者报道约300多篇,在《丝绸之路》《民族艺术》《百色学院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考察报告、学术笔记、学术论文共30多篇,提交政府对策报告3份。已出版叶舒宪、易华、薛正昌、冯玉雷等人撰写的玉帛之路考察丛书两套共计13部,拍摄纪录片《玉帛之路》。目前,正与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合作筹备申报“中国玉石之路”为世界文化遗产(文化线路遗产),十集纪录片《中国玉石之路》也在筹拍中。其中,2018年11月,笔者以对学术成果进行艺术化转化的长篇小说《禹王书》在《大家》发表。这是目前唯一的文学艺术成果。

  未来世界经济转型将更加依赖不消耗自然资源的符号经济和文化产业。符号经济最重要的可持续资源是文化符号。对此,甘肃在已有的河西走廊、敦煌等文化符号之外,拓展新的玉文化符号,链接4000年前的齐家文化玉器。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华与《丝绸之路》主编冯玉雷等考察团成员向甘肃省委宣传部提交了《玉石之路文化品牌与甘肃的文化资本——玉帛之路项目组给甘肃省的对策报告》。建议在较为充分的学术调研基础上,厘清“一带一路”在中国境内的发生史,并上将“中国玉石之路”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线路遗产,重建充分体现本土文化自觉精神的中国文化独有品牌,将在新时代文化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丝绸之路”和“玉帛之路”的品牌价值。□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

精彩推荐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图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林铎强调“四个要”!
  •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精彩可以重温!”8月2日“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录播(图)
  •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金兰之约”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举办(图)
  •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在西和开幕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解放70周年主题邮展在兰州举行(组图)
  •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战鼓擂响 剑拔弩张 ——临夏州射弩队积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临夏州康乐县举办庆“八一”军民鱼水情联欢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