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8年10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12-03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0月9日,从陇南市获悉,我省首家市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陇南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在该市建成运营。

  10月12日,我省唯一一个火星模拟生存基地在金昌市首次公开亮相。火星模拟生存基地位于金昌市市区40公里外的戈壁滩上,包括气闸舱、总控舱、生物舱等9个舱体,以及舱外场地。所有舱体都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火星场景。

  10月13日,由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甘肃政法学院艺术学院学术支持,甘肃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甘肃敦煌中国画院举办,木目画室承办的“空山新雨”宋画研究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宋画是我国绘画高峰,此次画展填补了我省没有宋画研究成规模展览的空白。

  10月19日,从省公航旅获悉,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社会资本方中标公示结果公布,省公航旅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中标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这是我省第一单落地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也是我省最大的一单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

  近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天水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文化遗产筑梦者”颁奖典礼在天水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终身成就奖”,成为继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罗哲文后第三位获得该奖项的业内人士。

  日前,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揭晓,由金昌市委、市政府参与摄制,金昌作家陈玉福编剧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血军旗》斩获本届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这是该剧继今年4月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优秀电视剧奖”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10月5日,2018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在格鲁吉亚的巴统落幕。中国女队战平俄罗斯,11轮比赛7胜4平保持不败,蝉联冠军。中国男队也以小分的优势力压美国,夺得冠军。

  10月19日,《旅行杂志1927—1954》(影印本)首发座谈会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旅行杂志》是我国近代第一份旅游期刊,也是当时办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刊物之一。

  10月21日,第34届华沙国际电影节在波兰首都华沙闭幕,我国影片《秋田》和《围炉》分获亚太电影联盟大奖和纪录片竞赛单元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10月23日,浙江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国学时代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国学网)依托全国数十所高校、科研单位100多位古籍专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编纂而成的大型古籍整理项目《中华传世藏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该书是一套囊括我国从先秦到晚清历代重要典籍的大型丛书,从政治、军事、文化、艺术等各方面全方位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明成就。

  10月25日,前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患癌在美国去世,享年50岁。李咏曾主持春晚10年,其节目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

  10月29日,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红楼梦学刊》名誉主编李希凡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李希凡,祖籍浙江绍兴,著作有《红楼梦评论集》《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红楼梦艺术世界》等,主编《红楼梦大辞典》等。

  10月30日,著名作家、一代武侠小说泰斗、《明报》创始人金庸辞世,享年94岁。金庸,原名查良镛,曾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多年畅销不衰,更被屡屡翻拍成电影电视剧。其作品流行程度,被誉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

  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8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在台北举办。本次艺术节是两岸艺术家以艺会友的盛会,也是此前举办7届“两岸汉字艺术节”的延续。

  10月11日,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去世,享年80岁。多年来,其作品遍布全球,最著名的是巴黎戴高乐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也出自其手。

  10月12日,“新学院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共图书馆揭晓,法属瓜德罗普女作家玛丽斯·孔戴最终夺得了这个仅限今年颁布的奖项。今年81岁的玛丽斯·孔戴的作品多关注种族、性别和文化问题。她的代表作是写于1980年代的《塞古》。

  日前,《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宣布新的拍摄计划:他的下部作品是定格动画歌舞片《木偶奇遇记》。《木偶奇遇记》改编自意大利作家卡洛·科洛迪1880年发表在报纸上的同名童话故事(1883年以图书形式出版),讲述木偶匹诺曹想要变成人类的冒险故事。

  2018年第11期

精彩推荐

  •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2019年度“国考”2日开考
  •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改革开放40年】母牛给农民发工资 广河县“马局长”做大了“牛产业”
  •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改革开放40年】元谷堆村“变身记”(图)
  •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H5| 这件事,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冷空气本周再度来袭 兰州再遇沙尘天气 最高温将跌至-1℃
  •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高考考生 2019年高考备考策略看这里
  •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天水市文旅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天水市政府与陕西白鹿仓集团 就白鹿仓天水项目落地实施达成广泛共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