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8年9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11-02 14:4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陇原快递

  9月3日,我省本土电影《雪葬》斩获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竞赛单元铜奖。

  9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在河南郑州首次发布《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其中甘肃10道名菜、7大主题宴上榜。

  9月15日,全国首个航天专题集邮展在甘肃科技馆拉开帷幕。此次邮展以“飞天故里·邮乐金城”为主题,并举办了以航天集邮为主题的学术研讨讲座和普及青少年航天科普知识讲座活动。

  9月16日至19日,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启动之际,由兰州大学若水话剧社编排的大型原创话剧《岁月有痕》在该校榆中校区闻欣堂上演。该剧以人民教育家江隆基为主人公,讲述了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

  9月20日,央视《星光大道》甘肃地区选手选拔兰州赛区选拔活动在兰州城市学院本部音乐厅火热开启,目前已有160多位选手报名成功并开始进行为期两天的选拔。这是本次甘肃地区选拔的首场活动。

  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我省作家雪漠长篇小说《大漠祭》《猎原》英文版首发式在上海作协书店举行。《大漠祭》被认为是“当代西部文学的标志性作品”,奠定了雪漠在中国文坛的地位。《猎原》跟《大漠祭》《白虎关》一起,构成了“大漠三部曲”。

  日前,由省美协、省书协、韩中书画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韩书画艺术交流活动暨“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首届甘肃中韩书画艺术交流展在省艺术馆举行。

  华夏在线

  9月7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去世,享年77岁。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其代表作品有《梁祝》。

  9月11日,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去逝,享年84岁。单田芳的评书与时俱进,几十年的岁月里,中国几代人通过半导体、电视机、网络收听收看他的评书。

  9月16日,波兰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切斯瓦夫·米沃什的诗歌作品《米沃什诗集》(总四卷)在北京单向街书店首发。该书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发行,是米沃什的诗歌作品在中文世界第一次以全貌呈现。

  9月17日,“2018天一阁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开幕。天一阁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始建于明嘉靖年间,现藏古籍近30万卷。

  9月26日起,上海举办“伟大历程——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电影展”。本次电影展的影片覆盖过去40年中国电影创作的代表作和代表人物,其中包括《小街》《大桥下面》《女大学生宿舍》《咱们的牛百岁》等上世纪80年代上海集中推出的改革开放主题影片,也有《三峡好人》《我的诗篇》等历年获奖影片,以及近期公映的新片《动物世界》《江湖儿女》等。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第38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国内11部影片入选。其中,推荐中小学生观看的影片为《旋风女队》《厉害了,我的国》《美丽童年》《破门》;推荐中学生观看的影片为《血战湘江》《青年马克思》《龙之战》;推荐小学生观看的影片为《天上掉下个琳妹妹》《快乐星球之三十六号》《卓远的梦想》《妈妈咪鸭》。

  日前,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发行了《诗经》特种邮票。此次发行的邮票1套6枚,面值8.9元,设计者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高云。《诗经》特种邮票采用套票版张设计形式,选取了《周南·关雎》《秦风·蒹葭》《秦风·无衣》《小雅·鹿鸣》《小雅·鹤鸣》等代表诗篇,并于套票版张边饰上印有其中的名句。

  域外传真

  9月8日,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影片《罗马》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9月17日,西班牙普拉多国家博物馆宣布,作为建馆2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该馆将启动首个众筹项目,计划在两个月时间内以小额捐款的形式向全社会征集20万欧元资金,用于购买法国画家西蒙·乌埃的油画作品《手握鸽子的女孩》。

  日前,经过近20年的司法和外交努力,秘鲁追回了一副流失海外的黄金面具。1991年,考古学家在秘鲁北部兰巴耶克省发现了一副距今约1000年的黄金面具。1999年,这副黄金面具被走私出境。同年,在国际刑警组织配合下,这件文物在德国威斯巴登被找到。2016年12月,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下令将面具归还秘鲁。

  2018年第10期

精彩推荐

  •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南迁候鸟“集结”甘肃黑河湿地 鹳鹭翔集绘秋景
  •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甘肃定西:敦煌文博会“搭台”推介地区文化名人
  •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延安精神与改革开放理论研讨会召开(组图)
  •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庆阳市宁县发展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甘肃省创建17个市县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李荣灿调研城市供暖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用情用心做好供暖服务保障工作 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林铎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齐心协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
  •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金庸笔下15部武侠小说,哪部曾陪你长大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6   林铎在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
7   著名演员黄轩担任甘肃旅游形象大使 现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9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10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