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化 >> 文化资讯

2018年5月省内、国内、国际文化要闻

18-07-11 15:5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陇原快递

  5月5日,2018年国际全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在江苏省太仓开赛,我省定西女选手梁瑞破50公里纪录夺冠。

  5月15日,省教育厅与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公布我省首批大学科技园认定名单。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与西北民族大学3家科技园获批全省首批省级大学科技园。

  5月20日是第八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活动是“家庭医生:我承诺我服务”。

  5月21日,首届黄河石林国际马拉松赛在白银景泰黄河石林拉开帷幕,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44万名选手参赛。

  5月21日,参加女子公路大组比赛的我省小将周喜娥在2018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比赛中获得冠军,这是我省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5月24日,我省著名农民作家金吉泰因病去世,享年86岁。金吉泰先后创作出版《天生童话》《金吉泰讽刺小说》和《金吉泰戏剧》等11部作品,多次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

  近日,我省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在兰州职业技术冰学院揭牌成立。

  近日,永靖县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被列入“2018中国最美县城”榜单。

  华夏在线

  5月3日,中国科学院在上海发布了我国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MLU100。该核心芯片可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

  5月6日,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红海行动》斩获最佳影片奖。

  5月13日,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寻根尧祖·圆梦中华”为主题,采取祭祖、研讨、演出、展览、交流合作等形式,包括台北尧都文化旅游节推介会和2018年首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等。

  5月14日,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金贤敏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报道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三维集成光量子芯片,并演示了首个真正空间二维的随机行走量子计算。这是国内首个光量子计算芯片。

  5月17日7时33分31秒,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我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

  5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1082人。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浙江杭州开幕。4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网络作家、专家学者、产业代表等齐聚一堂,《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同时发布。

  5月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辽宁省作家协会等举办的“首届汪曾祺华语小说奖”在大连颁奖,莫言、王安忆等作家获奖。

  5月21日,我国首部出版发行的包装史著作《中国古代包装艺术史》在湖南工业大学首发。

  5月24日,哈佛大学授予导演王家卫艺术荣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电影艺术领域的成就及影响力。王家卫成为史上第一位获此项荣誉的亚洲导演。

  日前,香港教育局公布初中中国历史修订课程大纲,香港史不再列为独立课题,而是融入不同的中国历史课题,希望借此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

  域外传真

  5月22日,美国作家菲利普·罗斯去世,享年85岁。菲利普·罗斯曾在1960年和1995年两次夺得美国国家图书奖,1998年获普利策文学奖,2001年获卡夫卡文学奖,2007年获索尔·贝娄奖,2011年获布克国际文学奖。此外,他曾多次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物。

  5月22日,布克奖委员会揭晓了2018年国际奖的获得者——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她的小说《航班》。布克奖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评选范围是在英国出版的英文小说,获奖的作者将与译者共同获得5万英镑奖金。

  近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已经正式决定,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取消。该奖历史上曾有6次被推迟到第二年颁发,每一次都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认为该年度被提名的作家没有达到诺贝尔遗嘱中订立的标准。

  2018年第6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2   品牌化是乡村振兴重要路径
3   赋能“羊产业” 做靓“牛文化”——甘
4   兰州一周天气预报
5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6   甘肃肃南:60多万只高山细毛羊换“夏装
7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
8   天水麦积山大道部分路段将实行单向通行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0   武威孙寿岭入选“中国好人榜”
11   甘肃省三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通过交工验
12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
13   西固区多措并举加强自产自销摊点管理
14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15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