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我党是怎样成为共产国际下属支部的

19-12-05 18:24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国共产党是在1922年7月的“二大”上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的,但实际上早在中共成立之前,共产国际就已派人来到中国。1920年3月,维金斯基(中文名吴廷康)一行到达北京,同行的还有几位苏俄代表。在这之前,与中共早期领导人交往甚密的是北大俄文系俄籍教员柏伟烈(一译为鲍立威),他与李大钊关系较好。

  在柏伟烈介绍下,维金斯基认识了李大钊、张国焘等人,维金斯基随后持李大钊的亲笔信到上海找到了陈独秀。维金斯基向陈独秀介绍了共产国际、俄共以及十月革命后的苏俄,与陈独秀一起起草了中共党纲草案。维金斯基还与孙中山进行会见,这是共产国际与孙中山的第一次会见。

  听了维金斯基的介绍后,国民党甚至萌发了加入共产国际的念头。与国民党一厢情愿想加入共产国际不同,陈独秀一开始并不情愿加入共产国际。陈独秀的这一想法无疑与接替维金斯基的第二个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密不可分。1921年6月到上海后,骄横的马林就以共产国际东方问题权威自居,引起了陈独秀的强烈不满。

  1921年9月上旬,陈独秀等5人被捕后,马林四处奔走并交付一大笔保释金,陈独秀才被释放。陈独秀出狱后,两人的关系虽然有些缓和,但在关于中共是否接受共产国际指导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很大争议。最后,迫于建党之初窘困的状况,陈独秀不得不接受了马林的建议,同意加入共产国际,成为其一个下属支部,中共加入共产国际须完全承认21个加入条件,其中包括:凡加入者,党名必须为“某国共产党——第三国际共产党支部”,必须以全力拥护苏维埃共和国,必须遵守第三国际的一切决议,等等。(杨奎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甘肃武警:“实战化课目”砥砺官兵血性虎气
  •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天水市市长王军对金家庄片区规划建设和有轨电车联调联试进行现场办公
  •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天水市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武山县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 省教育厅调研武山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主题教育接地气 环境治理显成效(图)
  •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甘肃省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近百人零距离感受阳光法治(图)
  •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麦积区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天水报告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