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实践与思考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01-15 15:37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充分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和本质

  当代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中华民族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用历史虚无主义企图达到自己的目的。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现象和本质。

  一是历史虚无主义从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法理依据和思想根基的需要出发,诋毁和否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领袖的历史功绩,进而歪曲和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性,歪曲丑化党和国家历史,甚至歪曲丑化中华民族的历史。还有一些“国粉”,通过粉饰、吹捧国民党政府的所谓“成就”,来诋毁新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贡献。二是有意扭曲历史、不择手段地恶搞英雄人物,在调侃逗趣中瓦解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利伟等一批批不同时代的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铸魂,是民族的脊梁。但是,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恶搞,质疑、否定甚至诋毁英雄形象,尤其是让青少年陷入困惑迷茫。三是摧毁革命和建设年代党领导中国人民形成的特殊的精神品格,大搞泛娱乐化行为,抹煞了历史的严肃性、真实性。一些抗日战争题材影视作品把凶残的日寇脸谱化、弱智化,完全成了搞笑剧。一些根据红色经典改编的影视作品,则把严肃的革命题材篡改成了情感剧,丧失了理想信念教育的功能。四是否定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客观性,故意将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割裂、对立起来,一方面竭力放大我们党在实践探索中的失误和挫折,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另一方面无限夸大改革开放中暂时出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总之,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妖魔化,以此动摇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深刻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指出,“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论断深刻揭示了历史对于政党、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

  一是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抹黑党的领袖和党树立的具有崇高品质的英雄模范人物,达到诋毁、撕碎人们对这些伟大人物精神层面敬仰与怀念的目的,进而让人们丧失了对党的领袖和英雄所代表的阶级、阶层、政党的信心。同时,历史虚无主义要从根本上瓦解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即马克思主义;否定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方式、选择的道路、实施的政策;质疑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和现行政策,从而使人们政治信仰坍塌,让人们失去前进方向,失去不断奋斗的动力。总之,历史虚无主义的险恶意图就是抹煞党的先进性,直至推翻党在我国的领导地位。

  二是历史虚无主义极善于寻找时机,用所谓的“揭秘”“真相”“纪实”等手段,达到搅乱民心、混淆视听、滋生事变的目的。他们杜撰的具有颠覆性的历史评价,成为抹杀主流价值观影响力、瓦解民族精神、导致思想领域混乱的罪魁祸首。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极少数人蠢蠢欲动,他们利用历史虚无主义的陈词滥调,妄图消解中国人民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所迸发出来的热情,阻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改革、创新和发展,进而毁掉中国各族人民的福祉和愿景,我们绝不能让历史虚无主义的图谋得逞。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虚无主义极善于伪装,其立足于唯心史观,违背科学、违背历史,虽然能喧嚣一时,终究不能逞雄一世,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要我们党始终如一地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永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能够教育和感召各族人民相信共产党、热爱共产党、拥护共产党、紧跟共产党,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奠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实思想基础、群众基础。

  二是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部党史、新中国史,就是党为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不屈不挠、艰苦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和自身建设史。只要我们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所蕴含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思想理论、奋斗目标、纲领路线和历史事实,不但能树起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增强我们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还能增强我们防范历史虚无主义的免疫力。

  三是树立唯物史观,坚持实事求是,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这既是学术界、理论界责无旁贷的使命,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要“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谨记教诲,我们要不断提升历史研究的水平,普及党史、新中国史、中华文明史的教育,掌握史学领域的话语权,从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定西岷县开展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姚勇:扎根农村创佳绩 爱岗敬业促脱贫
  •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卢斌:愿脚上多沾泥土 心中多沉淀真情
  •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宏伟:扶贫路上不让一户群众落下
  •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甘肃武警冬训:士气如虹“战”味浓(组图)
  •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李晓东在杨河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文化进万家暨麦积区图书馆“三下乡”活动走进马跑泉镇东柯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