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党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问答

20-05-11 11:0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主要有哪些重点?

  《决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这是我们党对领导文化建设长期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决定着文化的性质和方向,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理想和精神高度。任何一种文化要立起来、强起来,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凝结和贯穿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熔铸于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光明前景。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内在的先进性、广泛的包容性,决定了其在我国文化建设中处于主导和引领地位。按照《决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要突出5个方面的重点。

  第一,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理想信念的确立和巩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过程,理想信念教育也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必须坚持长远规划与阶段性安排相结合、面向党员干部的教育与面向全社会的教育相结合、深化教育内容与拓展教育形式相结合,做到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人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调动各方面力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二,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任何一种价值观在全社会的牢固确立,都是一个思想教育与社会孕育相互促进的过程,都是一个内化与外化相辅相成的过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靠教育引导,也要靠制度规范、政策保障,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以法治的力量、政策的力量,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的道德导向。

  第三,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守我们既有的传统、固有的根本,在此基础上深耕厚培、延伸拓展。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继承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更好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第四,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有效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

  第五,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推动各领域全面建立信用信息记录,进一步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失信惩戒,营造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条件,推动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浓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2.为什么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

  《决定》提出:“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这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着眼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舆论历来是影响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都始终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应该把报纸拿在自己手里,作为组织一切工作的一个武器,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邓小平同志强调,“要使我们党的报刊成为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根本所在。

  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立体协同的舆论引导格局基本形成,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社会舆论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发展趋势日益明显,对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的要求更加突出。一是坚持和落实党管媒体原则的必然要求。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管媒体、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体现在方方面面,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导向上,体现在把导向、抓导向、管导向上。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确保在导向上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有机统一,真正把党管媒体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必然要求。主流思想舆论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在思想和价值层面的本质反映,是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现在,社会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日益多样,社会舆论场日趋复杂,对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要求更加迫切。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更好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三是适应媒体领域深刻变革的必然要求。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应用新业态大量涌现,在更广范围推动着思想、文化、信息的传播和共享,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声音彼此交织,各种情绪交叉感染,对主流媒体的主导地位形成冲击。只有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才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加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3. 如何理解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决定》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是我们党适应信息化社会和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指明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目标要求,体现了对现代传播规律和特点的深刻把握,对于推动传播手段创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更好凝聚思想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据统计,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61.2%,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占99.1%。以海量信息集聚了海量网民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传播的主渠道,成为人们的第一信息源。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快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问答社区、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不断涌现,由此催生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格局正在重塑,媒体定义正在“改写”。可以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媒体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前所未有的,对新闻舆论工作带来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唯有积极应变,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决定》提出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是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把广大网民紧紧团结凝聚起来,形成网上网下的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

  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重点是在内容建设、技术运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一是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内容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内容建设是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思想引领,坚定宣传科学理论、弘扬先进文化、传播主流价值,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全媒体产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二是以先进技术为支撑。融合发展作为媒体领域的一场自我革命,技术是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紧盯信息革命新成果,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不断打造传播新优势、开拓辐射新版图。三是以创新管理为保障。推动媒体融合、建立全媒体体系,是发展与管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过程。一方面,需要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个标准、一体管理,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推动管理触角前置、管理流程重塑,实现由事后管理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转变,实现管内容、管行为、管主体统一,确保全媒体传播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决不允许搞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推动媒体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再造策、采、编、发流程,优化组织架构,整合资源配置,建设全媒体人才队伍,推动实现全媒体生产和传播。□

  (节选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文物直播
  •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见闻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 程晓波出席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 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 兰州新区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演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安家河:村支书成贫困村“蝶变”领头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民勤:科技助推现代农业 “靓菜俊果”惹人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农网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天水农村即将用
2   天水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3   天水市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
4   天水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公
5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清理塌方落石
6   天水市博物馆将于5月15日举办介绍重点
7   关于对李小平、梁小鹏二名同志任前公示
8   为现代化农业探路——秦州区现代农业科
9   天水市气象台5月10日16时40分发布雷电
10   临夏市:“花儿之乡”花满城
11   天水市气象局:预计5月对流天气增多 要
12   兰州市拟建跨境电商大学生(双创)产业园
13   崆峒区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4   漳县旅游业逆势崛起
15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暨甘肃品牌系列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