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1-17 10: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兰州市委政研室以更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主线,不断创新完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与政研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研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大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加强政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主题,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政治教育活动,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党费集中缴纳日等政治仪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研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二、深化大学习,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带学”、专家学者“授学”、集中讨论“研学”、个人钻研“深学”、调查研究“助学”、典型案例“引学”、培训借鉴“促学”、完善制度“专学”等“八学”互动共享模式,进一步拓宽学习路径,丰富学习形式。今年以来,先后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活动20多次,有效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三、开阔大视野,着力拓宽发展思路。坚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确保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督促党员干部吃透“上情”,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深度挖掘政策中的机遇,找准推动政策落实的着力点,努力实现政策效益最大化。引导党员干部摸清“下情”,主动自觉深入基层一线,摸清找准制约全市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先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6次,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赴永登县坪城乡小沙沟村开展帮扶6次。考察学习掌握“外情”,先后赴天津、成都等城市,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领域学习取经,并将学习考察成果专题向市委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有效提升了参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注重大思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把“市委想什么,政研工作就抓什么”“政研工作抓什么,机关党建就落实什么”作为标准要求,切实找准找实党建工作与服务全市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突破点。坚持调查研究聚焦“深度”、财经工作聚力“精度”、深化改革聚集“力度”,通过采取短平快实的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形成了优化义务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政府投资基金运营情况、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探索创新融资工作等多个领域的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部分建议举措已上升到市委决策层面;推动出台了发展夜经济、振兴兰州制造等方案,研究提出推进项目建设、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等具体举措,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持续深化经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形成一批改革亮点。其中,“四办四清单”改革做法被中央深改委《改革情况交流》专篇刊发,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央视《新闻联播》先后2次报道兰州养老改革成效。

  五、实现大改进,提高服务保障效能。着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修改完善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8项制度,创新制订支部“五个一流”创建、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等7项制度办法;探索建立月度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对照检查、周工作安排制度;探索建立重要文稿总结点评制度,强化文稿起草闭环管理,推动政研工作更好服务市委中心大局。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与外省、市政策研究咨询机构的沟通联系,拓展与在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开展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课题研究,有效增强了服务改革发展的实效性。

  六、练就大本领,全面锻造过硬队伍。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政研干部队伍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参加网络培训、外出考察、课题研究、适时轮岗等方式,练好理论基本功、政策基本功、业务基本功,锤炼“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本领,打造“全能型”政研干部。近年来,政研干部“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站在市委全局的高度,先后研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每年起草完成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类文稿材料600余篇、500余万字。

  七、倡导大奉献,弘扬爱岗敬业精神。组织开展“新时代政研人的初心使命”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工匠”精神和“精品”意识,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实干中砥砺品质、在苦干中锻炼才能,把敢于担当体现到每个文稿起草中、每项调查研究上,贯穿到咨政辅政各项工作中,在全室上下形成了全力以赴抓落实、攻坚克难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八、强化大约束,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保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党建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市委政研室先后被评为2018~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甘肃省两景区荣登10月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单
  •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来源可查 去向可追 责任可究 兰州市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
  •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向着幸福出发——麦积区社棠镇石岭村脱贫攻坚见闻
  •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脱贫攻坚 】麦积区马家山村:在贫瘠的土地上播种希望
  •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青暖衣冬”行动关爱贫困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宁县自然资源局宁县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
2   合水县审计局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项
3   广河县民政局广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4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LED电子大屏
5   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TPR综合教学实验
6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小儿腹腔镜系统政府采
7   甘肃省公安厅购买网安急需服务项目第三
8   就业“组合拳”助力白银市脱贫攻坚
9   白银平川区干部周超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
10   海报|@甘肃人 选购冷链食品要注意什么?
11   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苏君
12   白银市委市政府听取有关部门“十四五”
13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白银市
14   白银市政法工作集中宣传协调会议要求
15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