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探索健全国有企业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1-05-08 17:35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作风建设是国有企业内部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要求。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只有持续深化作风长效机制研究和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狠抓落实,才能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应对各种新挑战、创造新业绩,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源头防治管理机制。一是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落实基层调研、基层联系点制度、党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二是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健全完善办公用房和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等制度。三是健全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制度规定。完善企业议事决策规定,促进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到位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教育引导管理机制。一是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及时组织企业统一学习中央有关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在重大节假日前重申和提出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锤炼,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养成优良作风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三是强化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注重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及时学习各级通报的作风建设典型案件和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读本。

  建立健全正风肃纪常态工作管理机制。一是聚焦突出问题。纪检部门每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各级单位作风方面特别是“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及时分解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每年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深入整治。三是强化工作推进。健全企业党组(党委)统一领导、纪检协调抓总、相关部门配合的正风肃纪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管理机制。一是实现常态化督查。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纪检工作年度重点督查内容,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二是专项检查精细化。建立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四风”隐身变异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社会监督广泛化。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为灵活、参与广泛的社会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巡视巡察工作管理机制。一是强化问题导向。把作风建设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四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二是强化专项巡察,重点对作风问题反映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分级分类处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实行问题整改情况“双报告”和“双公开”制度,整改情况应及时在被巡察单位进行党内通报。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问题通报管理机制。一是坚持零容忍查处案件。严肃查处作风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员工身边的腐败问题。二是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健全分级分类通报曝光机制,定期点名道姓对影响恶劣、社会普遍关注的典型案件进行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三是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作风方面重大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容错纠错管理机制。一是明确边界,建立容错清单。在加强责任追究的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清晰界定容错机制的适用范围。二是规范流程,健全容错程序。进一步细化制定容错工作流程,让干部在改革激流中保持有干劲有激情有活力的状态。三是完善制度,实施容纠并举。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同时,要完善相关制度,实现容错与纠错的有机结合和统一。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管理机制。一是纳入目标考核。将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职工绩效目标管理和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深化企业职工评价。健全企业、部门领导作风满意度评价工作机制,把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指标,探索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调研评价。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作风建设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3件作品入选中宣部2020年“我的
2   陇周刊(2021年第15期)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一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泾
5   陇西:情暖夕阳无限好 文明花开正芬芳
6   庄浪:学党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7   徽县: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8   漳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筑牢乡村振兴
9   民乐: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10   徽县银杏树镇:订单辣椒移栽全面启动
11   高台罗城镇: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2   临泽:为民办实事掷地有声 惠民显成效
13   民乐: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运行蓄力赋能
14   民乐:学党史 践初心 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15   文县:“巾帼力量”扮靓美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