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社会 >> 民生民事

若笠乡——搬出新生活 谋划新发展

21-06-02 17:20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黄兆国

  上个世纪60年代,邓万福出生在白银市靖远县若笠乡双合村,那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衣食住行的困难影响了他的大半生。脱贫攻坚以来,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邓万福从山沟沟搬到了距离县城不远的若笠乡富民社区(碾湾坪安置区),开启了新的生活。“搬到这里,住上了楼房,各项生活条件都很好,儿子就近务工,孙子下了楼就有学上,我们吃过饭了出来在小区里转转,心情畅快得很……”邓万福说。

  与邓万福一起搬到这里的若笠乡群众有540户2496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若笠乡全乡10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3个安置区,挪出穷窝、喜迁新居,彻底告别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

  有房住,还要有事干有钱花,这样才能让搬出深山的贫困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搬到这儿,出了门就到香菇大棚务工,一天最少能挣100块钱,同时这个大棚每年还按照8%的比例给我们分红。”若笠乡富民社区居民宋建军这样说。昔日靠天吃饭的搬迁户,如今成了“上班族”。

  据了解,靖远县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省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若笠乡则是靖远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2020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8200元,最后的22户66人脱贫退出,标志着若笠乡1105户4562人全部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按照‘易地搬迁+高效农业’的思路,一手抓原居住地产业壮大不松手,一手抓安置区产业培育不松劲。”靖远县若笠乡党委书记赵锋说,“今后5年,若笠乡将加快推动优质马铃薯、旱塬西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布局建设以滩羊、中药材、文冠果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生产体系,加快建设若笠万亩牧场,同时培育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群众增收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征程 甘肃农业大
2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
3   高台: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4   瓜州:技术支撑助推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5   临泽平川镇:下足“绣花功夫”让党史学
6   临泽:强化安全监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7   瓜州: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8   华亭:朱家坡村的蝶变
9   临泽:防沙治沙显成效 无边荒漠穿“新
10   民乐:学史力行谋发展 助力乡村促振兴
11   灵台: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三农”保驾护
12   漳县: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3   西和:发展万寿菊种植 开出脱贫“致富
14   成县:栽植订单万寿菊3万多亩
15   康县青岗坝村:富民强村显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