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积极探索 创新机制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开新局

21-09-07 15:39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胡兴国

  近来,古浪县城关街道全面贯彻落实武威市组织工作“1336”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城市基层党建作用,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的新途径、新措施、新思路,着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开新局。

  围绕“一个核心”

  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抓领导促合力。加强社区党组织引领力量,持续推进街道领导干部联系网格党支部制度,派出党建指导员12名,督促指导网格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工作。调优配强街道“大工委”委员和社区“大党委”委员,建立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服务、双向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

  抓班子强素质。把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力量,扎实开展“六个一”主题活动,落实新当选书记“2+1”帮带机制。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活动,评定“五星级”党组织3个。抓实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提升,探索建立“网格党支部+小区物业+共驻单位党组织”的党建联盟,加强小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的力量。

  抓阵地促服务。推行驻区单位结对共建机制,解决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12处。筹划创建“党群驿家”,协同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住建局等单位,着力打造以党员服务、儿童娱乐、中老年活动为主的爱心驿站、科普驿站、读书室等功能板块。

  抓品牌提效应。扎实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提升活动,探索推进“融入式”城市基层党建,以“共治共享,共建美丽家园”六项系列活动为统领,深化“双红联动”、红色“爱立方”、“贴心党建+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等城市社区党建品牌,有效提升党建品牌在治理社区与服务群众中的效应。

  打造“三支队伍”

  汇聚城市基层党建力量

  打造党员队伍。实施党员先锋引领工程,开展社区党员争当“基层治理先锋”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岗。持续深化“六争攻坚、百强争创”行动,扎实抓好“两优一先”推荐。

  打造网格员队伍。深化网格化党建工作机制,优化“1+2+4+X”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实现“一网多元”的城市服务管理网格。

  打造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社区所辖驻区单位及社会各类人力资源优势,组建45个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线上、线下义务开展咨询、答复、劝导、帮助等活动,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

  出台“五项制度”

  优化城市基层党建运行机制

  参与制定《关于实行城乡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规范依法履行职责事项27项,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25项,列出社区工作负面事项清单13项,清理街道社区机构牌子26块,规范社区“不应出具证明”20项、街道事务服务事项26项、社区事务服务事项18项。

  参与制定《关于落实城关街道对辖区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的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履行建议权的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履行《古浪县惠民殡葬实施办法》等重大决策建议权13次,履行古浪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建议权8次。

  参与制定《关于落实街道规划参与权的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在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国土空间等规划层面的参与权。

  研究制定《古浪县城市社区“大党委”轮值制度》,实行轮值主席负责开展“六联共建”活动,不断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动。

  研究制定《在职党员“双管”制度》,加强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工作的管理,突出驻区单位党组织管理和社区党组织监管,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

  开展“六项活动”

  凸显城市基层党建为民主业

  共建绿色家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史力行走在前,绿化造林办实事”主题活动,与共驻共建单位、志愿者、居民在21个小区种植国槐、榆叶梅等3800余棵,栽植芍药、大丽花等4000余株。

  共建清洁家园,与城管执法局等驻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清理整治街道、小区线网线缆,捡拾绿化带垃圾等活动200多场(次)。

  共建平安家园,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托县应急局、消防支队专业力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12场次、应急演练7场次。

  共建关爱家园,以“五访五问五服务”为载体,积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对帮扶困难居民家庭、单亲家庭、留守老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上门义诊、免费理发等活动。

  共建和谐家园,开展“小区车位我来划 规范停车靠大家”共驻共建活动,着力解决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调解”、法律咨询、普法教育等活动,解决居民住宅采暖温度不达标、楼顶漏水等问题。

  共建文明家园,开展“烟头不落地、古浪更美丽”、交通文明行为劝导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道德讲堂,宣讲“最美家庭”故事。结合“三整治三提升”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引导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送文艺进小区活动5场次,丰富居民精神生活。修订完善社区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协商民主议事会等制度,提升社区居民自治能力。□

  (作者单位:古浪县城关街道党工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