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经验交流

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21-06-02 17:21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组织部

  兰州市安宁区紧盯省委“1+4”政策文件,精准对标兰州市城市基层党建“996”导航模式,围绕省市2021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坚持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相结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思想上明白。坚持凝心铸魂强党性。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精心设置6大类主体班次、48个项目,有针对性地举办读书班、专题培训班67期,推动党员干部掌握新精神、把握新要求、投身新实践。扎实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激发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实际行动。落实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一把手”上讲台讲党课制度,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坚持模范创建作表率。加大教育培训、激励引导,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带头示范、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对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承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深化“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在职党员每月至少1次深入社区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帮助解决1-2个实际困难,参与共建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优先评优定档。

  坚持系统谋划和完善体系相结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坚持纵向和横向一起抓,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坚持融合共建聚合力。抓实“书记领航”工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常态机制,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提醒、一季一通报”,适时召开调度推进会、专项督查、下发工作提醒,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联动体系。建立健全兼职委员责任清单,制定双向考核评价办法,做实“三项清单”,通过“三会一课”合开、主题党日联过等形式,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解决阵地共享、基层共治等突出问题。坚持轴心带动强统筹。落实区委常委包抓制度,定期指导、督促提升,对街道“五办四中心一队”职责任务、运行情况等,进行检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街道党工委统筹能力。有效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平台资源,落实民事代办等服务制度,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有效载体。

  坚持夯实基础和建强堡垒相结合,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创新举措,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坚持强基固本提质量。开展“百家标准化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抓好各项标准规范落实。以信息化促落实落细,抓好党员在线学习、支部在线活动、督导在线办理,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管理全覆盖。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深入开展调研排摸。适当扩大发展党员数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深化党员分类教育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服务队等实践载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育新人。探索完善在各类学校教研组、年级等设置党支部或党小组做法,加强党组织对重大决策的组织领导。加大对“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的培养力度,引导教育工作者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工匠精神。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学校思政课程重点研究课题,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坚持减负增效和多元共治相结合,切实增强人民福祉。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完善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内容,群策群力提升质量水平。坚持减负增效促治理。合理确定社区规模,对超大社区持续进行整合优化。进一步细化街道权责清单,对以随意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加重街道社区负担的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通报、限期整改。全面规范“一窗受理、全科办理”,扎实推进一刻钟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理。坚持为民办事解难题。开展“为民办事、履新起航”行动,以结对帮带、走访问策、拓展训练、精准调训、观摩评比等方式,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带富能力、履职能力。开展“百家红色物业”创建活动,推动“社区+物业”党组织深度融合,有效保障“三不管”楼院。探索开展区级“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填补社区治理服务空白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行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式服务”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示范带动和创新发展相结合,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求解思维,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解决突出问题,充分释放品牌效应。坚持创建品牌树形象。按照“一街一品牌·一社一主题·一单位一特色”要求,强化品牌凝练,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晒一晒、工作成效比一比”大比拼活动,通过媒体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各单位工作实绩,促进横向对比、相互学习、及时提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平台,构建图、文、音、影、画“五位一体”宣传格局,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凝聚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按照初期联建、中期发展、成熟独建的孵化思路,开展“百企党组织创建”工作,提升党组织覆盖率。深化“三岗联创”力度,聚焦园区、楼宇、商圈、行业打造示范性基层党组织,加大对私营企业主、企业负责人的党员发展力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鉴 一只船小学这堂课有意义
  •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图解|2021年高考即将来袭,高三的你准备好了吗?
  •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口齿间的端午美食 粽香中飘散的那些陇味儿
  •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甘肃旅游丨民勤瑞安堡 河西走廊的“乔家大院”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移步换景宛若仙境
  •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甘肃旅游丨麦积山石窟 东方雕塑陈列馆
  •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甘肃旅游丨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绸之路繁华
  •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甘肃旅游丨玉门关 让旅行成为文化体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征程 甘肃农业大
2   云端交流研讨学习 助推中外文化互学互
3   高台: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4   瓜州:技术支撑助推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5   临泽平川镇:下足“绣花功夫”让党史学
6   临泽:强化安全监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7   瓜州:农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8   华亭:朱家坡村的蝶变
9   临泽:防沙治沙显成效 无边荒漠穿“新
10   民乐:学史力行谋发展 助力乡村促振兴
11   灵台: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三农”保驾护
12   漳县: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3   西和:发展万寿菊种植 开出脱贫“致富
14   成县:栽植订单万寿菊3万多亩
15   康县青岗坝村:富民强村显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