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中央提“三次分配”怎么看?怎么干?

21-09-07 15:3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中国经济网日前报道,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提到三次分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这并不是中央首次提到三次分配。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与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相比,三次分配在概念内涵、分配参与者和分配价值取向等方面有鲜明特点。早在1994年,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就在《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中提出“三次分配”。他表示,通过市场实现的收入分配,被称为“第一次分配”;通过政府调节而进行的分配,被称为“第二次分配”;个人出于自愿,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把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或大部分捐赠出去,可称为“第三次分配”。

  学习时报在2020年1月刊载的《第三次分配:内涵、特点及政策体系》一文中指出,“第三次”并不是指在时序上一定要发生在初次分配、再分配之后,实践中三者是互相交错并行不悖的;有的志愿劳动与初次分配同时发生,有的捐赠发生在再分配之前而获得税收减免。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全社会释放了更加明确的信号,第三次分配将成为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一种新的补充形式。

  第三次分配被喻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温柔之手”。如何做好第三次分配?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扩展第三次分配的范围,增加个人捐赠的规模和总量,将潜力发挥出来,还需要制定好相关的制度和政策。

  保障性租赁房为何成住房建设发展重点

  据《经济日报》日前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为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为住房建设的发展重点?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介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我国出现了规模庞大的租房群体。一方面,我国流动人口租房规模大。这些流动人口主要流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同时,我国每年有规模庞大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中相当一部分进入大城市工作。这两个群体汇合在一起,带来了巨大的租房需求。

  虞晓芬认为,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供给侧重售轻租,对租赁市场无专门政策支持,导致售卖一条腿长,租赁一条腿短,市场结构失衡。在租赁市场内部,现有租赁房源大多是私房出租,户型面积大,租金高,缺少适合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的小户型、低租金房源,造成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也租不好房的问题相当突出。

  虞晓芬表示,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难题。通过大幅增加与新市民、青年人需求相适应的小户型、低租金房源,有效缓解其阶段性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体面。

  新词解读

  数字孪生城市  指实体城市在虚拟空间的映射和状态。数字孪生技术最早运用于工业制造领域,通过数字建模对产品的设计、生产、维护等环节进行实时动态仿真,反映机器设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城市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逐渐模糊,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应运而生。

  块数据  是把各种分散的(点数据)和分割的(条数据)大数据汇聚在一个特定平台上并使之发生持续的聚合效应,通过数据多维融合和关联分析对事物进行更加快速、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和更加有效的研判及预测。块数据的产生将打破传统信息的不对称和物理区域、行业领域对数据流动的限制,极大地改变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方式,进而给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

  知识焦虑症  在信息爆炸时代,知识成为焦虑的新来源。人们对信息的吸收呈平方数增长,但面对如此大量的信息,人类的思维模式还无法接受自如,由此造成一系列的自我强迫和紧张。严重的还会突发性地出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等症状。知识焦虑症流行于高度压力的工作环境或职业中,记者、广告从业人员、IT从业人员等都可能是高发人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启蒙
  • 诗情画意竹子沟 诗情画意竹子沟
  • 探幽仙人崖 探幽仙人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2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4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5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6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7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8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9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甘肃法院
10   诗情画意竹子沟
11   探幽仙人崖
12   “播雨”祁连山 ——武威市人工影响天
13   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临夏州分赛
14   临夏 海东教育部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15   竹子沟逐渐成为临夏州康乐县乡村生态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