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乡村振兴要走出个性化之路

22-03-04 09:5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半月谈网日前刊登的文章说,中国乡村地理环境与资源禀赋千差万别,人群生活方式与生计模式也就千差万别;五千年文明史留下的烙印多样多变,文化传统与风气习俗也就多样多变。这就决定了乡村振兴必须走个性化之路。

  自人情社会、熟人社区脱胎而来的中国乡村,个性也体现在社会运行的多个维度。基层治理模式的选择,如何选贤任能,如何“摆平理顺”,可以有个性;村庄凝聚力的形塑,如何厚植良好风气,如何团结邻里力量,可以有个性;村庄如何经济做强,如何发展优化,取舍决断间更彰显个性。

  乡村振兴走向个性化,要激活和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令广大农村群众可以按照其自身愿景探求乡村发展方式,挖掘家园的能量与价值。

  乡村振兴走向个性化,特别要考虑农民的感情寄托、理解农民的思路指向,依靠农民动力源、调动农民积极性、提高农民参与度、反映农民新期盼。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个性化振兴得以真正落实。

  个性化振兴应是合力式振兴。一个村庄与其他村庄采用雷同的发展模式、套路化的治理方式,难言个性化振兴。需要认识到,差异的活性需要以创新的水准来维持,而创新的水准又取决于人的素养的提升。个性化振兴要接通乡土中国的知识转型,要让广大农民有更好、更充分的机会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拥抱当下创新潮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
2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3   兰州市印发《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
4   兰州市建设工程造价工作会议召开
5   2021年甘肃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6   今年兰州市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力争营业
7   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 甘肃水利
8   培育“数字土壤”发力“数字基建” 兰
9   兰大一院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结直肠肿
10   兰州市三院儿少心理卫生科增设假日门诊
11   2022年甘肃省专升本招考方案公布
12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3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
14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揭晓 甘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