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新业态中的青年需要更多被看见

22-02-23 11:5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光明日报》刊登的文章说,近日,《社会蓝皮书:2022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其中《中国新业态与新就业青年调查报告》对全国18至45岁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进行调查。

  《报告》显示,约1/3的新业态从业青年的月收入在4000元至5999元,85.7%的新业态从业青年的月收入在8000元以下。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经理人、网络文学写手、网络主播收入内部差异较大。

  这样的结果不难理解,大部分新业态从业者,如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等,都是通过一般劳动来获得收入。真正深入参与到新技术,并具有较高的流量变现能力的毕竟是少数。

  当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灵活就业,失去了相对稳定的组织主导,影响他们幸福感和身份认同的,除了收入之外,还有权益的保障。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指出,不论是社会保障还是商业保障,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公积金和其他各项中,有26.3%的新业态从业青年没有任何保障。“完善社会保险政策”“维护劳动权益”“完善相应就业政策和服务”“提供更人性化的福利”等期望和诉求,也印证了新业态下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还有所欠缺。

  新业态的“新”字蕴含着动力和潜力,但也同时代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完善,需要更多的新办法、新方式。2021年7月,人社部等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聚焦现实中的突出问题,提出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不少地方也推出了具体举措,比如,近期广州市荔湾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揭牌,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劳动纠纷调解等12项服务;山东、吉林等省份开展新职业职称评审,打破制约新职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也增强了新业态人才的职业认同感。

  新业态的发展如火如荼,其中的从业人员需要被更多地看见,他们就像细细密密的叶脉,是树木茁壮生长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其健康与否最直接的体现。重视他们的现状和需求,也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可忽视的一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2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4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5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6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7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8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9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0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11   王嘉毅: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12   甘肃省武威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扎东接
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奏响“最强音
14   王立奇听取酒泉市中心城区三期规划设计
15   甘肃陇南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