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长征中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

22-03-04 09:5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35年1月4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向遵义进军。按照猴场会议决定,红九军团、红一军团(缺二师)从余庆龙场渡口,中央纵队、军委纵队、红五军团及红一军团二师从江界河渡口抢渡乌江。1月4日至7日,红三军团由遵义县尚稽茶山关、桃子台,红一军团由三渡关、红五军团由团溪的洋岩河先后进军遵义。1月7日晨,红军先头部队进占黔北重镇遵义。1月9日,中共中央领导人进驻遵义县城(现红花岗区)。遵义县城的学生、工人、贫民、商人及地方知名人士在南门关丰乐桥(现迎红桥)欢迎。

  1月12日上午,遵义县全县群众万人大会在县城东城大操场即省立第三中学(现遵义市第十一中学)操场上举行,正式宣告成立了遵义县革命委员会,罗梓铭任主席。毛泽东、朱德、李富春在会上讲话。

  会场上人山人海,来参加大会的群众兴高采烈,就像过节一样,从四面八方涌向老三中操场。场内场外红旗招展,大会会场靠南面墙壁处,用竹子和木板搭成了一个主席台,台下前面安放着一排板凳。在会场中间,大家用两张方桌摆成一个高台,一个红军干部用喇叭筒来指挥,维持会场内的秩序。这是一次遵义从来没有过的盛况空前的群众大会,后来大家都称这次大会为“万人大会”,当时举行这场大会的会场,也因此得名“万人大会场”。

  当天下午一时,大会正式开幕。开场之时,筹备大会的代表报告了筹备经过。紧接着,由朱德登台讲话。朱德向台下的群众讲述了“红军是工人农民的武装,是保护人民利益的,要消灭国民党反革命武装”的道理。他讲完后,毛泽东也紧接着以“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为话题展开了讲话。这之后,红军总政治部代主任李富春、工人代表邓云山、妇女代表李小侠、红军战士代表贺申徒等也都纷纷在主席台上进行了精彩的讲话。讲话完毕的时候,全场顿时响起了浪潮般热烈的掌声。至此,遵义县革命委员会在欢腾的锣鼓和齐鸣的鞭炮声中正式成立了。□(洪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加紧施工 城市展厅3月下旬先期开放
  •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兰州新区打造社区综合智慧治理平台
  •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召开厅系统党建工作会议
  •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武威古浪县:智能大棚绿意浓
  •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凝聚力量 共谋发展——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图解|“开班第一课” 尹弘对中青年干部强调了这些!
  •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城市新名片即将闪亮登场 甘肃华夏文化
2   兰州超额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目标
3   兰州市印发《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
4   兰州市建设工程造价工作会议召开
5   2021年甘肃省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
6   今年兰州市政府国资委监管企业力争营业
7   按照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 甘肃水利
8   培育“数字土壤”发力“数字基建” 兰
9   兰大一院开展“达芬奇”机器人结直肠肿
10   兰州市三院儿少心理卫生科增设假日门诊
11   2022年甘肃省专升本招考方案公布
12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3   全面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智能化、规范化、
14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揭晓 甘
15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