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铀浓缩的摇篮——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

22-05-06 10:04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本刊记者 李艳丽

  1958年5月31日,经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我国第一个铀浓缩工厂——五?四厂在兰州开工建设。自此,中国铀浓缩工业在黄河岸边崛起并发展壮大。

  为我国“两弹一艇”和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先后获得23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向核工业系统输送各类人才3000多人……从过去的五?四厂到如今的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兰铀),64年的发展历程中,它一直以“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闻名核工业系统。今年,中核兰铀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不待扬鞭自奋蹄,对标世界一流铀浓缩企业,全方位打造世界一流的铀浓缩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创业的不凡之路上,中核兰铀从未停下奋进的脚步。

  战略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作为国内铀浓缩企业中唯一经历了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全周期建设发展历程的铀浓缩龙头企业,中核兰铀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战略是关键。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核兰铀开始运行董书法体系。在新的治理体系下,中核兰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按照聚焦主责主业、适度多元发展的要求,坚持赋能战略,在细化改革举措、优化“三制”(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强化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形成了一切围绕高质量、一切聚焦高质量、一切赋能高质量的战略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全过程赋能和全方位赋能。

  战略赋能体现在诸多方面。构建起中核兰铀的赋能体制、机制、制度,通过“三项制度”的改革,以及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从根本上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完成聚焦主责主业、适度多元发展的产业布局;产生精准赋能和精准迭代的战略目标;公司的管理能力和管理品质不断优化,用持续迭代、优化和升级方式赋能管理创新;进一步推进了中核兰铀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初步达成了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体系,构建激发干部职工持续奋斗的机制体系……

  变革瞩目,成效明显。

  ——中核兰铀聚焦主责主业、适度多元发展,主工艺生产稳定安全发展,多元经营对外创收持续增收,不断放大支持对外市场开发、争取订单、承揽业务的效果,强化了市场竞争和技术品牌。

  ——2021年,中核兰铀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超预期完成。开展铀浓缩企业标准化改革和精细化管理工作,获评中国原子能深化改革先进集体,有效助力中国原子能公司获得国资委标杆企业称号。

  ——2021年,中核兰铀立足“三新一高”,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自筹资金建成了甘肃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建设最规范、建设安装调试速度最快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节约标准煤约7735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3万吨/年,开创了自有绿色新能源应用于铀浓缩生产的先例。

  ——2021年,中核兰铀党委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瓶颈问题,高质量完成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党委获得中核集团“巡视整改先进党组织”称号。

  ——2021年,中核兰铀工会以“七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搭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维权服务平台、民主管理平台、困难帮扶平台、素质提升平台、法律援助平台、文体活动平台。坚持深化以职代会为主体的民主监督管理,有效推进职工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不断激发,先后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2020—2021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核兰铀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新创业之路。以获得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为契机,中核兰铀在光荣而艰巨的第三次创业征途上踔厉笃行,为建成世界一流核燃料基地拼搏奋进。

  文化强企 凝聚发展合力

  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兰州市进入了紧急的疫情防控状态。在西固区东川镇东川社区的各个核酸采样点,有一抹亮丽的“中核兰铀红”。

  中核兰铀的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公司党委的倡议与号召,组建防疫抗疫志愿队伍,协助当地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成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流动哨”。他们组织协调、维持秩序,进行流程答疑、路线引导,既当“服务员”“宣传员”,又当“轻骑兵”“突击队”,彰显了央企担当。

  企业文化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从“两弹一星”精神和“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到“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中核兰铀将企业文化贯穿公司生产、职工生活全过程,积极培育“以铀为特色,以红为底色,以心为本色,浓缩传统,浓缩情怀,浓缩辉煌”的铀浓缩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管理文化和创新文化,以文化人、以文强企,为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2021年5月28日,中核兰铀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 建厂63周年”座谈会。从公司领导、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到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再到劳模工匠及职工代表,大家欢聚一堂,回首过去、畅言未来。在观看党史学习教育演讲《写给党史的散文诗》和诗朗诵《大写的核工业人——彭士禄》中,大家重温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创业者艰苦奋斗、栉风沐雨的革命情怀。这也是中核兰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一位有8年党龄的新一代兰铀人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将以史为鉴,传承好“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把兰铀创业前辈的好作风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弘扬在新时代,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兰铀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核兰铀紧扣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文明优质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建设、文明风尚行动、家庭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文化体育活动、优美环境建设、帮扶共建活动、保障员工权益、创建工作机制等主题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行为准则、精神思想境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作为在甘中央企业,中核兰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甘肃“相濡以沫”,共同传承深厚的精神文化基因。

  2012年以来,中核兰铀对口帮扶定西市临洮县窑店镇。先后选派58名扶贫干部,累计投入1100万元,在中核兰铀的倾情帮扶下,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在脱贫攻坚精神的感召下,中核兰铀继续展现央企担当,主动投入资金,下沉式帮扶临洮县困难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中核兰铀高度重视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塑造了文明、文化、人文的“三文”形象,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批劳模工匠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科研骨干挑起大梁,以道德楷模和兰铀好人为代表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在精神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崇尚先进典型、学习劳模工匠的精神氛围,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已成为兰铀人的共识。

  党建引领 书写“赶考之卷”

  如何进一步推动管理提升?怎样才能破解难点、弱点、瓶颈问题?今年4月23日,中核兰铀质量管理部召集第九车间、分析计量部、设备安装检修公司及商务中心共同召开了容器制造精细化管理推进会。会上,大家围绕这些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的是党组织,“建”的是发展实效。

  中核兰铀不同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联建活动,针对生产运行、外部承揽加工制造任务等难题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方案,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其中,第九车间党总支等3个党组织开展了以保障容器制造任务按期完成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由党组织搭建平台,公司副总工程师牵头,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协调解决容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难点问题,有效保障了公司容器生产任务的顺利推进。多措并举,改革创新,第九车间成功扭转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实现盈利。

  据介绍,去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中核兰铀的基层党组织还与省人社厅、兰州大学、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等单位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交流学习党建工作,沟通对接相关业务工作,建立了长效沟通交流机制。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如何结合才能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中核兰铀通过党建体系系统化、党建管理精细化和党建活动品牌化的“三化”模式,夯实了党建根基,做实做细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做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0年以来,中核兰铀党委按照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党建创新拓展年”等系列工作部署,编制了《中核兰铀公司党建融入中心2020—2023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系统化构建“4+3+5”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体系。目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科研技改攻关”等党建围绕中心工作项目已立项实施,直接节约成本近700万元,有效推动了中核兰铀重点节能改造科研项目的落实。

  党的建设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内生动力,让每个党支部都能有品牌、有亮点、有特色,形成基层党建“百花齐放”的局面,这也是今年中核兰铀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目前,中核兰铀正在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年”和党建工作“品牌树立年”专项行动,为公司发展聚力赋能。

  击鼓催征再出发,奋楫扬帆新征程。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支柱企业和依靠力量,做强做优一流核燃料基地,中核兰铀正在奋力书写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的新答卷。□(摄影:田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