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经济 >> 企业天地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书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22-07-06 10:4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昌安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走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善治道路,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机制,向基层下沉资源、力量、服务和管理,聚焦群众需要、对准现实问题改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基层有活力、管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治理目标。企业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发挥着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新时期,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以政治为先导、以组织为保障、以理念为指引、以党员为先锋、以文化为灵魂,从多角度多范围多方位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助推企业不断开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

  坚持正确导向

  推动创新理论落实落地

  鲜明的政治导向是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企业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将政治建设作为党务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论必须被群众所理解和掌握才能焕发力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企业学习普及、贯彻落实,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党组织必须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生活的“第一议题”,将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理论文章,尤其是关于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要建立全覆盖的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确保党员干部学以铸魂、学以提能。

  强化组织保障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组织体系建设是党开展一切工作的载体和基础条件。加强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以“消除空白点、增强有效性”为工作方向,以“应建必建、应派必派”为基本,推动企业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要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构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通过企业党组织和经营班子的有机融合,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工作体制,解决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两张皮”现象。要把职责任务、工作制度、请示报告、经费管理、工作纪律等内容进行“条目式”细化,使管党治党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要以企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牢抓实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生产一线、技术岗位和优秀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最广泛地把各个方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使企业党组织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创新党建理念

  助推生产经营提质提效

  党建工作要不断创新才有活力。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好党建等于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的思想认识,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要明晰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定位、管理模式各环节,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保证党的工作机构健全、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工作要紧密围绕生产经营活动统筹谋划,把党建融入企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各方面,真正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使党的政治优势有效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效率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发挥党员作用

  引领形成“比学赶超”氛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是企业发展的排头兵。要搭建好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围绕项目建设、经营管理、转型发展、安全生产、文明共建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根据党员专业特点、技能特长,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创建等载体,引导党员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创造一流业绩。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选树身边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强化党员担当意识,引领党员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调动企业职工的工作热情。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策划组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大比拼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战斗能力。建立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转化机制,促进党员向业务能手学习、业务骨干向党员靠拢,形成“党员就是业务骨干、业务骨干都是党员,重要岗位有党员、技术突破靠党员、时时处处见党员”的局面。

  重塑企业文化

  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做好人的工作,党组织要自上而下对员工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从而让员工自觉自愿地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善于借助组织活动和实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耕于企业文化培育,把党建工作嵌于企业文化建设,汇聚发展理念、凝聚团队力量,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要促进企业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发展观和价值观,培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展使命感,以新型企业文化,促进员工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教育,促使其提升思想境界、归属认同,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动力和新活力。□

  (作者单位:甘肃沙井驿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