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定历史自觉 铸就历史辉煌

22-08-09 14:3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杨志超 刘富东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作为拥有高度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在唯物史观的指导下全面回顾历史进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不断开创历史伟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的新征程中,党要在对历史自觉的进一步坚定中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担负历史使命,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进一步坚定历史自觉,要在对历史进程的全面回顾中增强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共产党这种高度的历史自信,就源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决议》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论断,为我们党增强历史自信、坚定历史自觉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党史观,更加系统全面地学习历史、了解历史,把握历史脉络,进一步加深对“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理解,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坚定历史自觉,要在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中把握历史规律。主动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强大的成功之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百年,作为一个拥有高度历史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会通过主动总结历史经验,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从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不断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牢牢掌握历史主动,推动社会历史不断向前发展。《决议》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就是概括总结了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刻把握“十个坚持”所具有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结合党史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逐条进行学理分析的同时,运用系统思维,整体把握“十个坚持”的理论体系和内在逻辑,从而不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历史自觉,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中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走好新征程提供行动指南和精神支撑。

  进一步坚定历史自觉,要在对历史伟业的继续开创中担负历史使命。强烈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亡的历史时刻,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来,我们党艰苦奋斗、勇毅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举世瞩目的历史伟业,持续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全党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依然将面对来自国内外、党内外的诸多风险与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断增强开创新的历史伟业的决心和信心,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