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朱德补草鞋

22-09-05 10:07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央苏区时期,朱德担任红军总司令、中革军委主席。虽身居高位,可他忠厚朴实得既像一位“老农民”,又像一位“伙夫头”。如果别人不介绍,不熟悉的人见了他,也不知道他是一位叱咤风云的红军统帅。他在红军队伍里,一点也不特殊,一点也不显眼。抗日名将续范亭曾赠诗描述过朱德:“时人不识将军面,朴素浑如田舍翁。”

  朱德“老农民”“伙夫头”的称呼,不仅没有损害他作为党和红军高级领导人的威信,反而使他那可亲可敬的形象呼之欲出。他爱兵如子。江西省兴国县籍红军战士严德胜,当年是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特务大队的一名战士。红军第一次反“围剿”前夕,一天行军时,严德胜脚上穿的草鞋破烂得不能穿了,他便索性脱下丢在路旁,光着脚丫走路。这个场景被朱德看见了,他一声不响地捡起严德胜丢掉的烂草鞋。当晚宿营时,朱德便亲手将它编织补好,然后把补好的草鞋悄悄放回到熟睡的严德胜身旁。

  第二天早上起床时,严德胜发现了自己丢掉的烂草鞋,见到破烂的地方已经补好,惊喜不已,便连忙打听是谁做的好事。特务大队何排长告诉他,是朱德总司令把破草鞋捡回补好的。

  严德胜听了,心怀感激,愧疚不已,他深深地为朱总司令艰苦朴素、厉行节约的精神所打动,也深感红军内部官兵平等、亲如家人的温暖。要知道,中央苏区时期,红军物资极度匮乏,生活异常艰苦。寒冬腊月,冰天雪地,不少干部战士依旧身着单衣,打着赤脚。

  朱德替红军战士补草鞋这件事,很快在红军队伍里传开了。战士们深受教育和启发。有个战士激动地说:“红军就是穷人的队伍,是为咱们穷人打天下的队伍!”此后,在红军队伍里,捡草鞋、补草鞋成为了战士们的光荣传统。

  朱德同志曾写诗赞扬我们党的干部“只见公仆不见官”。其实,他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