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党建 >> 廉政建设

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22-10-08 14:48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机关纪委副书记刘哲昕教授就相关内容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归结起来就是立政德。立政德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如何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担起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刘哲昕: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首先,立场上要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立政德的不竭源泉,唯有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才能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严于律己,才能不惧各种风险、抵御各种诱惑。其次,理论上要清醒。只有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才能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再次,行动上要知行合一。领导干部要想树立标杆、取信于民,就必须知行合一。特别是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要带头干、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苦干实干,如此才能起到“头雁效应”。

  记者:廉洁奉公,靠自律,也靠他律。如何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充分落实廉洁要求?

  刘哲昕:在干部培养和选拔环节,要建立健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注重察德看德、察廉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以选拔出一批真正德才兼备的人。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干部管理和使用环节,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用好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敲响思想警钟,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此外,要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唤醒干部的党员身份意识,以更高标准从严管理。还应注意在困难工作中考验干部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干部意志品质。艰苦环境的约束和塑造同样有利于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廉洁从政用权。□(张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