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党史博览

李大钊的工资都去哪了

22-10-09 09:13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1927年李大钊牺牲后,中外记者纷纷到当时李夫人租住的府右街朝阳里3号家中采访,看到李家景象后个个震惊不已。他们想不到,像李大钊这样的知名教授,家中竟如此贫寒。那么李大钊的工资去哪儿了?

  1918年1月,经好友章士钊举荐,李大钊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一职。1920年7月,李大钊被聘为教授,月工资增至200元。同时,他还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朝阳大学、中国大学等校兼职,每月收入总计近300元。这么高的收入,李大钊一家子的生活为什么那么拮据呢?

  原来,共产党小组成立时,因缺少经费,李大钊每月捐出薪俸80元,用于会务、印刷宣传品、交通食宿等开销。在已知的早期共产主义者中,他是每月资助革命最多的人。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也是李大钊帮助筹措解决经费困难。1919年,工读互助团成立时,在《新青年》上刊登募集经费的启事,李大钊捐现洋10元。1920年5月5日,李大钊为家乡河北乐亭大黑坨村筹办女子学校,“川资二十元,由我捐出”。

  中共北方区委成立后,所需经费大多由李大钊筹措。他带头捐款,其他成员也向他学习,从自己的工资或助学津贴中拿出一部分捐献给组织。但由于工作发展迅速,很多时候经费仍然捉襟见肘。李大钊毁家纾困,全力以赴,但从不告诉别人。有一次北方会议开支大增,宣传费、印刷费、旅费十分拮据,他不露声色支撑,甚至张罗贷款。罗章龙知道后,不得已告诉了陈独秀,才最终解决。事后,李大钊还抱歉地说道:“此等事本不应该向陈先生说,使他分心很不合适的。”

  李大钊乐善好施,常常救济别人。有人有困难找他,他只要手头有钱,谁急需就给谁。如果手里没钱,他会写个借条让人到北大会计室领取,发工资的时候再让会计人员把上月借的钱扣除。

  因此,每月发薪水的时候,李大钊领到的常常是一堆条子,拿不到多少现钱。校长蔡元培听说后,特意嘱咐会计室:发薪水时,把李先生薪水先扣下一部分,直接交给李夫人,以免李夫人难为无米之炊。□(冯雪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