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文萃 >> 视野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关键在提质

22-10-09 09:42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据《光明日报》刊登的文章说,近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社会科学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已发展到1440余家,数量是2012年的14倍。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快速发展令人深受鼓舞,但也要认识到,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有的教师在马院工作仅仅是基于自己职业和“饭碗”的考虑,除了按照统一的教学大纲承担必要的课程讲授任务外,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很少关注世界重大事件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没有更高的追求,也不想谋求更大的发展。还有的院校仅仅是基于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巡视,不考虑现有基础和条件,仓促扩大规模。许多研究成果止步于“文件装订”,政策解读较多,文件阐释较多,观点缺乏新意,研究深度不够,甚至出现马克思主义研究“无马”的现象。

  文章指出,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质量,首先需要加大对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学习的力度。其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协同发展。在当代,也只有各学科之间相互碰撞和借鉴,才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创新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