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以高度的清醒和坚定奋进新征程

22-12-19 15:42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杨喜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重要论断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深刻汲取蕴含其中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践行贯彻其中的重要实践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以高度的清醒和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务必”的价值取向,永葆人民至上、真挚赤诚的为民情怀,以坚实如磐的初心使命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奋斗目标。这一初心使命承载着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志在千秋伟业,致力于崇高事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始终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要以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厚植初心、彰显使命。牢牢把握人民性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要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永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

  深刻认识和领悟“三个务必”的精神指引,赓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以矢志图强的决心意志走好赶考路。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如今,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新号召,既是时空对话、历史回响,也是奋进号角、未来启迪。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一以贯之的是“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一脉相承的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而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决不能忘记谦虚谨慎的品质、决不能丢掉艰苦奋斗的传家宝。要做清醒坚定的赶考者。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战略清醒,以踏实勤勉的事业心、百折不挠的责任感、拼搏进取的创新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做务实担当的答卷者。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干担当的求真态度,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察实情、想实招、办实事,靠作风立足、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矢志不渝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做永不懈怠的奋斗者。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磨砺谦虚谨慎的意志品质,赓续务实朴素的革命传统,永葆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始终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进姿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时代伟业。

  深刻认识和把握“三个务必”的实践要求,恪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以自信自觉的伟大斗争夺取新胜利。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斗争史。我们党依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拥有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信心和能力。必须清醒认识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将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更将前所未有,对当代共产党人提出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要发扬勇于斗争的精神。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坚定敢于斗争的意志。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和执着,以狭路相逢勇者胜、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气概和勇毅,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增强善于斗争的本领。主动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灵活应变的能力,增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本领,以自觉的斗争实践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在自觉的伟大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

  (作者系甘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