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党的建设杂志 >> 时政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22-12-19 15:41 来源:甘肃《党的建设》杂志 编辑:张玉芳

  □ 王宗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方向。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的普遍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它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以追求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崇高追求,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马克思主义只有与各个国家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发挥其强大的指导作用。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给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带来过严重危害。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旗帜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制度基础。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把握历史主动,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倾听时代呼声、回答时代课题

  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它要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所提出的时代问题,都有每一个时代迫切需要回答的时代课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理论创新的源泉。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解决时代问题、回应时代课题的过程。近年来,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存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也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这是一个需要理论创新而且能够产生理论创新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洞察时代之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途径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不断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解答。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能根深叶茂。我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许多日用而不觉的优秀文化传统,诸如宇宙观、天下观、人生观、社会观、道德观等,都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只有坚定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民族自信,才能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还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时代表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核心,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持之以恒地做到“六个坚持”,才能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